青岛能源所首次对我国煤电行业自身节水潜力完成系统性评估

  在“双碳”背景下,煤电受到广泛关注。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占电力装机总量和发电总量的49.1%和60.8%。尽管我国已经明确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但人们容易忽略短期内煤电仍是我国主要电力来源这一事实。煤电的发展离不开水资源,煤电在主要发电技术中耗水强度最高。而我国是一个典型的缺水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左右。另外,由于我国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在空间上不匹配,煤电行业的扩张进一步加剧了缺水地区的供水危机。因此,有效节水对于煤电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必要和迫切。
  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谢克昌、田亚峻团队,首次对我国煤电行业自身节水潜力进行了系统性的评估,自下而上编制了我国30个省级行政区的煤电行业水耗清单,并比较了2016-2020年各省煤电行业自身节水措施与引入其他发电技术的节水效果。结果表明,2016年我国各省煤电用水强度为0.52-1.85升/千瓦时,通过自身节水的努力,到2020年将减少0.04-0.27升/千瓦时,全国总节水潜力达到6.45亿立方米/年。这一节水潜力与引入其他发电技术的6.76亿立方米/年的节水潜力基本相当。该工作近期发表于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 and Assessments。
  图1 2020年各省电力部门和煤电行业用水强度以及未来的节水路径
  研究建议未来节水应聚焦于电力结构以煤电主导的省份。水资源容量为负的省份(天津、河南、山东、河北、江苏和宁夏)更是节水的重中之重。这些省份如何选择和平衡煤电行业自身节水和其他发电技术的引入,取决于当地煤电行业平均用水强度与用水强度极限值的差异。考虑到煤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主体作用以及雄心勃勃的“双碳”目标,建议在短期内应聚焦煤电行业自身节水措施,长期战略应注重多元化电力结构。
  本研究旨在引起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术界对煤电行业自身节水成效的关注。
  该工作获得了中国工程院和山东能源研究院的支持。(文/图 辛洪川 田亚峻)
  Junjie Li, Yueling Zhang, Yelin Deng, Deping Xu, Yajun Tian*, Kechang Xie. Water consumption and conservation assessment of the coal power industry in China.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 and Assessments 47 (2021) 10146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