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钠离子通道用于增强的渗透能收集

在自然界中,离子通过离子通道沿浓度梯度向下扩散可用于微调膜电位,这是生物电信号、神经信号产生和传输的核心过程,有时也用于发电。例如,电鳗可利用 Na+ K+ 离子浓度梯度产生高达 600 V 的电压,模仿这一过程构建离子传导纳流体材料,以收集获取海水和河水混合时释放的渗透能。在以往的渗透能发电研究中,为了展示发电性能,通常使用0.5 M0.01 M NaCl溶液来模拟海水和河水,仅模拟了生物离子通道的电荷选择性,未考虑天然水的复杂离子组成,从而忽略了阳离子间选择,其实河水中主要的阳离子是Ca2+而非Na+

近日,高军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ZIF -65构建人工钠离子通道,将渗透功率密度提高一个数量级以上,展示了开发高性能渗透能转化的新途径。研究人员构建了一种传导Na+但排斥Ca2+的材料,通过这种高Na+浓度梯度来提高渗透功率密度。结合生物钠离子通道的研究,配体的官能团和电荷、电荷供给能力以及通道孔径大小这几个因素决定了Na+的选择性。在这项工作中,研究团队发现ZIF -65晶体具备Na+选择性的所有要素,因此能够很容易构建可以运输Na+但几乎完全排斥Ca2+的人工钠离子通道。ZIF -65晶体中的中性-NO2基团作为配体促进Na+的转运。此外,孔径大小与生物钠通道的选择性过滤器相当,允许部分水合Na+离子的运输。然而,对于Ca2+来说,由于中性的连接基团、狭窄的孔径大小和部分水合作用,阻止其运输的脱水能垒达1.98 eV,这与打破共价键所需的能量相当。结果,Ca2+运输几乎被完全阻断。


1. 人工钠离子通道构筑及Na+Ca2+选择性。

当使用含Ca2+的水代替含Na+的水模拟河水时,人工钠通道产生的开路电压可提高~6倍,功率密度可提高~37倍。因此高Na+/Ca2+选择性是提高含Ca2+淡水和海水混合渗透能收集的关键。这项研究为开发高性能渗透发生器开辟了新的途径。(文/ 李琪 高军)

 

2. 人工钠离子通道产生的提升的渗透功率密度。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3c08902

Qi Li, Ke Zhou, Bin Zhu, Xueli Liu, Junchao Lao, Jun Gao*, Lei Jiang, Artificial sodium channels for enhanced osmotic energy harvesting. J. Am. Chem. Soc. 20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