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围绕生物燃料资源供给与利用的可持续性、生物燃料催化转化体系的机制与效率及生物燃料技术放大过程的优化与集成等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微藻生物燃料、纤维素生物催化转化、生物质热化学与化学催化转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构建高效、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燃料转化体系,打造一流的国家级生物燃料研发平台。

  根据《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资格

  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国内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推荐。

  (2)符合上述条件、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的人员,经过导师同意可以通过其受聘单位申请。

  二、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

  依据实验室规划和中长期发展目标,2018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拟资助的重点研究方向:

  1. 微藻生物燃料

  (1)优质微藻藻种综合性状标准评价体系的建立;藻种选育及系统生物学研究

  (2)基因工程微藻合成生物燃料的新路线

  (3)新型光生物反应器的设计与研发

  (4)微藻规模培养过程调控及病虫害成因与防控方法

  (5)微藻细胞采收与油脂提取的新技术、新方法

  (6)微藻生物燃料的技术经济评价

  2. 纤维素生物催化转化

  (1)木质纤维素高效预处理糖化方法与技术;高效纤维素酶设计、筛选、改造与验证

  (2)生产生物燃料产品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设计与构建

  (3)木质纤维素生物质高效厌氧发酵产生物燃气微生物菌群的解析与优化

  (4)生物燃料产品高效发酵、分离、提纯方法与技术

  (5)木质纤维素生物催化转化制备液体燃料或生物燃气的技术经济评价

  3. 纤维素热化学与化学催化转化

  (1)木质纤维素热化学或化学催化转化定向合成燃料产品高效催化剂的开发

  (2)木质纤维素热化学或化学催化转化的反应机理

  (3)催化转化产品的分离、改性与提质

  (4)木质纤维素热化学或化学催化转化制备生物燃料的技术经济评价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与管理

  1.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课题10项,每项资助5万元,总计资助经费50万元,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年,本年度开放基金课题要求与本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联合申请,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成果要求至少有一篇与本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合作发表的文章(成果标注格式见:五、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

  2.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填写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格式要求见:五、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3.由实验室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专家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4.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和管理(包括: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办法、评审办法、课题实施、财务管理以及成果共享等)参照《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

  四、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受理日期为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18日,申请者仅需提交签字、盖章后扫描的PDF电子版申请书一份。本年度开放课题将在2019年2月组织评审, 2019年3月公布评审结果并开始执行,获得资助的申请人需另外提交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三份。

  五、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

  1. 格式要求参见附件《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2. 成果署名要求:

  (1)中文: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266101,青岛

  (2)英文:Key Laboratory of Biofuels, Qingdao Institute of Bioenergy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266101,Qingdao, China.

  六、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有意申报者请于2019年1月18日前将申报材料提交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中科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学术秘书 王纬华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189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邮件地址:wangwh@qibebt.ac.cn

  电话:0532-806627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