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科技成果集成熟化项目资金申报指南

  为推动科技成果熟化与转化,基于获批建设的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科技成果熟化与转化中心,根据“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关于青岛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集成熟化试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特制定本指南。

  一、支持类型

  本科技成果集成熟化项目资金(以下简称熟化资金)主要支持四类项目,分别为集成熟化平台建设项目、成果熟化中试与技术集成创新项目、集成熟化专业人才团队建设项目、知识产权布局与战略研究项目,四类项目可分别申报也可一并申报。

  (一)集成熟化平台建设项目

  集成熟化平台建设项目是指结合相关熟化项目产业技术发展的条件、资源和需求,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生物技术三大领域方向相关产业,具备产业化或应用前景的集成熟化平台。该熟化平台有利于促进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跨地区的系统集成研究合作,特别是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企业研发平台合作进行的系统集成研究。

  (二)成果熟化中试与技术集成创新项目

  是指结合研究所科技成果的熟化条件、资源和企业需求,围绕相关产业,具备产业化或应用前景的中试及应用技术研究。包括探索新方法、新方向的应用技术研究,即开拓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新的技术方向,促进新兴、替代等创新型应用研究;有利于促进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跨地区的系统集成研究合作,特别是与企业研发平台合作进行的系统集成研究;有利于解决行业企业产品换代、性能升级、成本降低等的研究所与企业的定向合作研究项目。

  (三)集成熟化专业人才团队建设项目

  集成熟化专业人才团队建设项目是指组建集成熟化专业人才团队过程中,引进、培养、聘用知识产权、技术熟化与集成、技术经纪人、法律事务等方面专业化高水平人才的项目。

  (四)知识产权布局与战略研究项目

  知识产权布局与战略研究项目是指针对拟熟化转化重点成果(成果所属产业方向应属于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双百千”行动方案重点支持的内容),依托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开展的专利检索、挖掘、分析、布局、产业规划、成果熟化与转化战略研究等项目。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要求

  1.申报人原则上为研究所在编工作人员。

  2. 申报人与企业联合申报的,需由研究所牵头,并与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明确规定各自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共同编制项目申报书。申报人为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人。

  3.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较强的组织能力,能率领研究队伍联合开拓创新。项目团队具有雄厚的工作基础,具备一流的研究条件和手段;申请项目符合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有明确的成果产出目标;成果产出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具备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环境效益;鼓励科研人员创业申报。

  (二)项目申报条件

  1. 项目符合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双百千工程重点产业。

  2. 具备项目实施所需的人才、开发、管理等保障条件。

  3. 项目具有明确的市场需求或重大市场潜力。

  4. 项目有较高技术水平和研究基础,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5. 项目团队已经成立项目公司开展产业化工作或已获得社会投资成立公司。

  (三)申报材料及要求

  申报材料应包括以下内容:

  1.《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科技成果集成熟化项目申报书》。

  2.申报人与企业共同申报的,应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3.说明项目技术状况的证明文件,包括科技成果鉴定证书、验收意见、专利证书、发表文章情况等,以及与企业等单位的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

  4. 项目申报人对其提交的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作出责任承诺。

  三、申请原则与审批程序

  1. 项目按照成熟一个资助一个的原则,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一般不超过50万元。

  2. 育成中心根据“科技成果集成熟化试点资金管理办法”中确定的支持方向,编制项目申请指导意见书。

  3. 育成中心对申请者和受理项目进行形式审查,组织评委会进行评审并确定是否支持。

  4. 研究所与项目承担人签订项目合同,确定项目任务和目标,以研究所内部科研经费转拨的方式拨付相应款项给项目资助对象。

  5.《项目合同书》是资助双方重要的法律关系文件,将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责任,是项目实施过程以及项目结题的重要依据。

  四、项目评审

  按照“成熟一个,资助一个”的方式,由熟化中心按照申报情况组织召开评委会进行评审,由评委会决定。

  (一)评委会人数不低于5人(包括分管所领导1人,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1人,项目落地所在地政府相关部门1人,投资专家1人,行业产业专家1人)。

  (二)评委会评审实行打分制,全部评委赋分的平均分作为总评分,总评分不得低于80分。

  五、其他事项

  (一)项目申报组织单位

  项目申报工作由中科院青岛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统一组织并具体实施有关工作。请各申报单位关注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网站www.qibebt.cas.cn等相关信息。

  (二)项目申报方式

  本次申报截止到2019820日,请各申报单位、团队或个人如实填报《项目申报书》,将上述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育成中心(行政楼111-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iuyx@qibebt.ac.cn邮箱。

  (三)联系咨询方式

  高旭光 电话:0532-80662639;手机:18005320131

  邱优香 电话:0532-80662643;手机:1575322677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