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荣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技进步奖

  近日,青岛市科技局公布了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奖授奖的单位和个人。由研究所单细胞中心滕飞博士领衔,与青岛市立医院合作完成的“口腔菌群诊断和预测龋病的致病机制研究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完成人:滕飞,杨芳,陈正岗,黄适,朱鹏飞)。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龋病是现代人类社会最普遍的感染性疾病,也是社会和经济负担最沉重的疾病之一。 低龄儿童龋(Early Childhood Caries;ECC)是儿童中最普遍的感染性疾病,影响着世界上60%-90%的学龄儿童。我国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因此,ECC的风险评估和预警策略一直是业界的研究重点。

  该项目面向2030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定位,面向精准医学、人体微生物组大数据的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医疗科技成果向民生服务转化的区域发展需求,一方面通过大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获得地区龋病发病流行病学资料,并探讨与ECC相关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指导ECC的防控;另一方面基于元基因组手段,并结合机器学习,揭示ECC微生物病因学机制,通过考察口腔微生物组时空变异特征实现了儿童龋病预警指数(Microbial Indicators of Caries;MiC)、口腔菌群年龄(Oral Microbial Age;OralMA)等一系列微生物组诊断和预警方法的发明与验证,率先建立了基于人体共生菌群的口腔健康风险评估体系,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此外,这些方法已经在济南市口腔医院等多家医院成功得到验证、应用示范、推广,为口腔微生物组服务于精准预防提供了有效支撑。

  青岛市科学技术奖由青岛市人民政府设立,每年度评审一次。奖项评审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鼓励团结协作、联合攻关,鼓励自主创新,鼓励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速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本次获奖是青岛市政府对研究所科研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民生能力的充分认可与肯定。(文/图 滕飞 邱建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