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暨“清源聚能”文化论坛第24讲“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革命浪漫主义诗人毛泽东”

  4月15日下午,青岛能源所特邀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张晓明做客“清源聚能”文化论坛,生物能源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所内感兴趣的职工、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张晓明从“毛泽东诗词研究现状”“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毛泽东诗词革命浪漫主义探微”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展开讲解,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优秀的革命者、建设者们常以笔为犁,以梦为马,用革命的诗词记录着伟大的理想信念、革命实践与战斗情怀,表现出昂扬的浪漫主义激情和英雄主义气概,毛泽东诗词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毛泽东诗词创作灵感源于丰富的斗争生活,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抗争与搏击,抒发了汹涌澎湃的激情与心潮,展现了纵横捭阖的气魄和力量,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宏伟史诗,是毛泽东辉煌人生和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而今迈步从头越”体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勇于探索与奋进的精神,“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体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的实干精神。
  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纷纷表示将从毛泽东诗词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领略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战斗情怀,汲取伟大精神和智慧力量,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本次讲座是青岛能源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青岛能源所党委将继续把党史学习作为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 高立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