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举办首届科普微视频大赛

  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传播普及前沿科技知识,繁荣新媒体科普微视频创作,青岛能源所以“‘碳’索科学”为主题举办了第一届科普微视频大赛。
  大赛历时一个月,得到了全所12个研究组的支持,共征集形式多样的科普视频28个。经过所内外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来自催化聚合与工程研究组的《漫谈"双碳"》和材料生物合成技术中心《合成生物学-将基因工程与工程学相结合》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助力双碳,还地球一片蓝天》、《不能承受的二氧化碳之轻》、《人世间的碳来碳往》、《海藻寡糖肥及高效制备技术》荣获二等奖。《小小节旋藻,妙处不可少》、《阳光下的捕碳者 & 蓝光下的小胖子》、《泡沫狂想曲》等荣获三等奖。
  本次活动收到的作品,有的融合了科研青年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认识和思考,有的通过趣味实验、讲解演示使“双碳”内容更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下一步,研究所将结合科研布局,整合现有科普资源,开展形式丰富、有趣生动的科普宣传。同时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创新“双碳”科普活动,在公众科学日、科普进校园等大型科普活动中融入“双碳”元素,有效支撑我院双碳行动计划。(文/孔凤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