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正式成为中法国际研究联盟机构成员

  近日,青岛能源所应邀正式加入由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牵头的“分子筛”中法国际研究联盟机构(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
  近年来,研究所针对新能源相关小分子催化转化应用对分子筛催化剂新结构、新组分、新表面性能的需求,深入系统地研究分子筛在未知化学体系中结晶的规律以及新化学所带来的新性能,获得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材料,并开始积极探索其在小分子催化中的特异表现。期间,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光谱与催化实验室、里尔大学等法国合作伙伴开展联合研发,取得了多项进展,获得了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的认可与重视,并继而邀请研究所正式加入该联盟机构。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是国际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基础性、多学科研究机构之一,拥有16位诺贝尔奖与9位菲尔兹奖获得者。CNRS拥有三类研究所/实验室:直属研究机构、国际研究联盟机构、以及国际联合实验室。
  “分子筛”中法国际研究联盟机构由“分子筛”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扩展而来。该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于 2017 年由法国国家研究中心与卡昂诺曼底大学的催化与光谱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共同成立。经过 5 年的成功运营,在组织国际交流活动、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活动的基础上,合作各方在顶级期刊上发表 70 多篇合作论文。基于此,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决定在 2022-2027 年期间将 “分子筛”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扩展为“分子筛”中法国际研究联盟机构,并邀请更多中国和欧洲成员单位参与,旨在将国际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加入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的国际研究联盟机构,将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文/杨绪彤 图/郎巧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