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专家组一行来所考察交流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数据中心主任陈禹保、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广益、青欧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黎瀚博等一行5人到青岛能源所单细胞中心调研交流,中心主任徐健、副主任马波及相关科研人员陪同调研。
  杨焕明一行参观了单细胞中心的仪器研发平台、生化实验室,听取了徐健关于中心自主研发仪器的研制原理、应用领域、配套试剂/耗材研制进展、产业化进程等介绍,了解了中心成员从“买国外仪器”、到“用自己研制的仪器”、再到“推广自己研制的仪器”的心路历程。调研专家肯定了中心成员勠力同心、不畏艰难,在攻克国产仪器、试剂“卡脖子”难题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创新性进展,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真切的期许。 
  单细胞中心长期致力于单细胞领域国产高端仪器及上下游科研试剂、耗材的研发与产业化。在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的支持下,中心基于拉曼组、拉曼组内关联分析等概念和RAGE、pDEP-RACS等一系列核心器件,研制成功CAST-R、FlowRACS、RACS-Seq 、EasySort等一系列原创的微生物组单细胞分析科学仪器系列,这些仪器可以服务于细胞工厂筛选、生物资源挖掘、环境生态监控、慢病诊断、抗感染精准用药、肿瘤药物筛选等。在研究所的支持与鼓励下,这些原创的生命科学高端仪器正在通过青岛星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推广,长期服务多个世界500强企业。(文/刘阳 图/王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