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

    为集思广益做好青岛能源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11月16日,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科技界、产业界及中科院相关职能局的19位科技、管理专家组成咨询论证专家组,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任组长。研究所所长刘会洲、副所长吕雪峰及部分科技与管理骨干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吕雪峰主持,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凤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凤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重要性、总体要求和组织流程,指出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是“一三五”规划及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等方面,并详细阐释了“一三五”的概念与内涵,同时指出,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希望行业、同行专家和机关同仁对规划进行认真分析,评价研究所“一三五”选择是否合适、是否可操作可实行,是否能在“十三五”末期产生重大突破和成果。随后,刘会洲从发展环境分析、定位与目标、科技布局、重大突破、重点培育方向、体制机制改革和所需政策支持等方面对规划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经充分讨论,认为规划提出的研究所定位和使命准确,发展思路与目标清晰,符合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总体要求;提出的重点发展领域方向布局合理,既具有很强的现实需求,也体现了基础前瞻和面向应用的有机统一;根据研发需要提出的学科布局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学科布局系统合理、特色鲜明,能满足自身定位及发展需要;凝练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符合研究所的主体功能定位,研发目标可实现、可考核,有望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改革举措思路清晰、针对性强、切实可行。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在发展战略与科技布局方面,一方面要加强生物能源领域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山东省、青岛市的区域需求,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支撑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在重大突破与重点培育方向方面,要进一步明确突破的核心内涵,强化发展目标的标志性与显示度,细化分阶段的节点目标和实施方案。在体制机制方面,要重点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加强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培养,为实现“一三五”规划目标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在人才引进方面要做好评估,确保引进人才的质量与水平,着力为在职员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要紧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和激励科技人员创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刘会洲做了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对研究所“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研究所将认真研讨专家建议,并要求各科研团队和职能部门根据专家意见与建议对规划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