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DHA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日,由青岛能源所研发并由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高产DHA海洋微藻的菌株选育及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研究所在省部级科技奖项方面零的突破,表明我所十二五期间在生物发酵法生产高附加值脂质产品领域拥有的雄厚创新实力。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是二十二碳六烯酸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n-3 PUFA) 。含有6个不饱和键的特有结构,对人体有重要的生理调节功能。另外DHA也可作为高端特种海洋水产品生长必需的营养成分,可大幅度提高特种海产幼苗的成活率,提高特种海洋水产品品质。预计2016年,全球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市场需求量为340亿美金,我国在2015年DHA 的市场需求量达到了5500吨,开发新型绿色环保、低成本DHA生产技术将推动我国在DHA领域市场竞争能力并提高国内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产DHA海洋微藻的菌株选育及清洁生产示范项目通过海洋微藻(裂壶藻)异养发酵生产高附加值DHA藻油问题,进行了菌株选育、生产过程系统优化工艺研究,解决了能耗高、成本高、转化率低以及废弃物污染严重等技术难题,创建了新型节能、低成本、清洁生产DHA新工艺,实现了关键生产技术突破,进一步通过技术示范,带动了全国裂壶藻DHA工业化产业的发展,打破了该产品长期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推动我国海洋生物领域的快速发展。

   未来通过该项目的技术示范,将满足国内DHA需求市场40%的份额,吸纳劳动就业1000多人,预计增加产业总产值约10亿元,加快我国自主品牌的培育,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获奖信息为:

  24、高产DHA海洋微藻的菌株选育及清洁生产示范项目http://123.232.113.51/hpgs/xmgs/XMList.aspx?LEVEL=028002&YERR=2015&AWARD=JB 

  完成单位: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完成人:崔球,李悦明,宋晓金,徐建春,李霞,冯银刚,夏修峦,谭延振,高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