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开发的雨生红球藻及其虾青素生产技术进入产业化实施

  2018816日,由青岛能源所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的雨生红球藻养殖及加工项目开工仪式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工业园区举行。项目一期工程占地50亩,总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青岛能源所以自主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本项目一期工程预期20195月投产,并逐步通过二期工程将雨生红球藻粉产能扩大至500/年,届时将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的雨生红球藻及其虾青素原料供应商。

  雨生红球藻及其虾青素生产园区一期建设规划图

  虾青素是迄今为止自然界中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被誉为“超级抗氧化剂”。雨生红球藻是目前最优质的天然虾青素来源,其富含3S-3'S旋光结构的虾青素,具有淬灭机体内自由基和活性氧,防止UV诱导的皮肤损伤,减小心肌血栓,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胰腺、淋巴细胞氧化损伤,缓解疲劳和焦虑,免疫调节,治疗眼部感染和提高动物繁殖能力等功能。在功能食品、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及饲料添加剂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推进,抗氧化、心脑血管健康维护与预防管理制剂等大健康产业将获得爆发式发展。据统计,2017年虾青素全球市场规模达3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提高至21亿美元。

  雨生红球藻生长极其缓慢,培养过程极易受杂菌杂藻和原生动物污染,传统生产方法的失败率极高、产率低、虾青素含量低,生产成本高。青岛能源所微藻生物技术研究组历时五年,解决了雨生红球藻培养的生物学和工程学等系列难题,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发展于从湿藻泥中直接提取虾青素的绿色提取工艺。完成了从实验室至中试,再到300平方米工业性试验,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雨生红球藻高效培养新技术。德宏州历年平均总日照时数2220.4小时,平均气温18.8℃,无工业污染,为雨生红球藻大规模养殖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项目研究得到了青岛能源所“一三五”重点培育项目的资助。(文/图 刘天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