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合成生物技术(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在研究所召开

   11月14日,以“合成生物技术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2018合成生物技术(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在青岛能源所召开。本次会议是青岛市国际技术转移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合成生物技术专题会场,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能源所联合承办、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协办。大会共有参会代表200余名,特邀80余位来自美、德、日、韩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机构、跨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组织嘉宾参会。会议将围绕合成生物技术与资源环境、与能源化工、与医药健康、以及技术方法四大专题内容,通过邀请报告、技术推介、成果展示、项目对接、实地考察等形式,为学术专家、技术代表、地方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等参会嘉宾提供专业的信息交流与技术对接平台。会议将持续到11月16日。

    2018合成生物技术(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会议主席、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主持。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王同庆、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冯埃生为会议开幕式致辞。

  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主持会议

  王同庆表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正式部署实施,山东省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技术创新中心是全省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策源地,承担着推动技术研发与转化应用的重要任务。2017年11月,省科技厅批准由青岛能源所等7家发起单位(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蔚蓝生物集团、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京博化工研究院、绿叶集团)共建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旨在面向国家和山东省现代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高端化工、先进能源、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抢占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实现重大应用突破并推动产业迈向高端,为山东省乃至国家相关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提供引领支撑。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为加快山东省科技创新改革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王同庆致辞

  吴绪永表示,青岛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明确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发展方向的五大新兴产业。合成生物学作为21世纪初新兴的生物学研究领域,其快速发展将催生下一次生物技术革命。本次会议搭建了很好的产学研对接平台,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的合成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助力我市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希望与会的科技界翘楚、教育界精英、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朋友们能够共同努力,为合成生物技术的产学研合作、为青岛市的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致辞

  冯埃生表示,合成生物技术(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是我市在该领域的高水平的学术和技术盛会。会上,大家将广泛研讨合成生物技术在资源环境、能源化工、医药健康等领域,及其自身方法和技术的发展方向,对接潜在的人才和技术引进、合作机会。许多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先进技术代表齐聚一堂,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本次会议必将能够引领研究所合成生物技术发展方向,提升国际合作网络和水平,促进青岛市生物技术相关产业迈上新台阶。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对青岛能源所科技发展和科研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冯埃生致辞

  开幕式上,王同庆和冯埃生为山东省七家单位合作共建的“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筹建揭牌。山东省是传统化工、传统发酵、传统医药、传统农业大省,面临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等产业发展重大难题。建设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将有望破解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能源、健康、环境等重大挑战,支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青岛能源所作为建设依托单位,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和产业化合作力度,推动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

  王同庆和冯埃生为“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筹建揭牌

  过去五年,青岛能源所与泰国清迈大学在生物质绿色转化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在开幕式现场,双方代表以共建“绿色生物技术合作中心”为目标续签了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共建技术平台和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立足两国特色生物资源,重点开发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产品,以持续推动纤维素乙醇、生物航油、生物天然气等洁净能源示范与产业推广,并在医药和功能食品行业领域形成亿级市场规模。

  清迈大学Sujinda Sriwattana院长和吕雪峰续签共建协议

  青岛市作为“一带一路”双定位城市,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之后,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存在诸多契机,抓住以合成生物技术支撑的新型经济业态的合作,必将带来跨国境的创新集成、国际化的产业布局和全球化的市场辐射。开幕式期间,青岛能源所发起“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合作伙伴”建设。邀请到以印度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家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泰国科技研究所所长、德国史太白亚洲顾问、日本神户大学生物炼制中心主任等代表联合牵头组建。拟通过合作伙伴网络建设,促进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和技术的共享,以推动和扩大合成生物技术向产业的辐射作用。

  “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合作伙伴”启动

  本次会议将有来自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酿酒酵母的覃重军研究员,合成生物技术国际知名学者、神户大学生物炼制中心主任、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主编Akihiko Kondo教授、法国国立图卢兹应用科学学院催化与酶分子工程负责人Magali Remaud –SIMEON教授,和国际公认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David Sherman教授带来4场大会报告;同时还有来自德国、俄罗斯、捷克、泰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和研究所代表带来的29个邀请报告。有赛默飞、克莱恩化工、诺和诺德等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华大基因、蔚蓝生物、京博化工等地方企业代表参会,将就20余个科技项目进行交流和技术对接。 (文/杨绪彤 图/科技处)

技术对接会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