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六次代表会议

  1月19日,青岛能源所2019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六次代表会议在行政楼214会议室隆重开幕,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2019年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研讨2019年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为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目标努力奋斗。两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组副高及以上人员及党支部书记、职代会代表、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公司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金玉奇主持。

  

    会议现场

  所长刘中民代表所班子做了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所工作的总体进展,重点分析了研究所经费、文章、专利、奖励等各项发展指标,总结了“一三五”项目的进展情况,特别是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全固态锂电池、新一代HN材料生物合成技术、光驱固碳产能人工细胞的设计与构建、农业秸秆制生物天然气技术等科研项目取得的喜人成绩,概括了国际合作、平台建设、院地合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了两所融合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党建文化等方面工作,介绍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和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进展。他指出,2018年研究所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两所融合发展稳步推进,竞争性科研经费稳步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才队伍质量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增强,体制机制改革初显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全面深刻地分析了研究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两所融合发展新机遇,2019年要继续深入推动实现两所全面融合,抓住两所融合建设创新研究院和组织实施先导A的机遇促进研究所发展,联合大连化物所加快实现两所科研成果在青岛的转移转化、促进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报告最后,刘中民希望全所职工深入研讨,将研究所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机构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中民所长做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彭辉从加强政治建设、推进思想建设、加强组织建设、严抓作风建设、强化纪律建设等五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2018年度研究所党的建设工作情况。他指出,2018年,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在分院分党组指导与支持下,在所党委委员和所班子的支持与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建设,在谋划研究所创新发展战略,优化科技布局,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开展创新文化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实力等方面发挥了党委战斗堡垒作用。

  

    彭辉书记做2018年党委工作总结报告

  会上,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彭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埃生,副所长吕雪峰,党委副书记许辉分别作了分管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2018年分管工作推进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冯埃生副书记作分管工作报告

  

    吕雪峰副所长作分管工作报告

  

    许辉副书记作分管工作报告

  金玉奇强调,刘中民所长和彭辉书记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18年的总体工作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希望全所职工认真学习和审阅,并结合分组讨论的提纲进行研讨,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精神,积极为研究所各项工作建言献策。

  

    金玉奇副所长主持会议

  2019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六次代表会是全所人员进行充分交流的大会。大会报告后,采用分组讨论形式,将身处不同岗位及不同学科领域的与会代表分成五个讨论小组,根据大会报告和会议下发的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等材料,以加快推进“一三五”目标实现,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总目标,围绕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党的建设、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民主管理等其他问题六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

  

    分组讨论1组

  

    分组讨论2组

  

    分组讨论3组

  

    分组讨论4组

  

    分组讨论5组

  1月19日晚,所班子召开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联合所务会对参加座谈会听取的职工意见进行专题研究。1月20日研究所召开总结大会,崔光磊、官杰、黄青山、刘亚君、徐国强分别代表各小组汇报了研讨意见和建议,蔡睿副所长主持会议。会上,刘中民根据所务会研讨意见,结合各小组交流研讨汇报中集中反映的问题做了解答,并要求针对职工反映具体问题,职能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逐项落实,通过适当的渠道让职工及时了解进展情况。他指出,研究所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将个人发展与研究所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有结合起来。2019年是研究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恰逢国庆70周年,我们要凝心聚力,培养新的文化理念,开拓进取;要发展新技术,把我们的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蔡睿副所长主持会议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充分研讨了2019年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命与担当,确定了各项工作的突破点,为实现2019年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研究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科院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的决策部署,以加快建设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争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为统领,稳步推进与大连化物所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凝练科技目标,优化科技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显著提升重大科技任务的承担能力、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迈出坚实步伐。

  大会还按照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要求,进行了研究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文/孔凤茹 图/仲维会)

  

    大会合影

  2019年所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二届六次代表会议合影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