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召开2021年度战略规划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落实“三位一体”建设布局,8月28日-29日,我所组织召开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三位一体“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聚焦重点谋发展、“三位一体”抓落实。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彭辉、副所长吕雪峰、党委副书记许辉、纪委书记李明、党委副书记徐峰、副所长李先锋、副所长王峰,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我所组群负责人、研究组组长、研究员、职能部门正副职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中民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科技创新路径思考”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面临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介绍了中科院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思考与探索,并对未来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科技创新方向进行了展望。

  彭辉作了题为“不忘科学报国初心 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科学旗帜,弘扬科学精神,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充分抓住“双碳”战略和我所承建山东能源研究院和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的历史发展机遇,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领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人事处、财务资产处、基建处负责人分别作了分管工作报告。生物能源研究室、特种功能材料研究室、化石能源研究室、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室、先进储能技术研究室、太阳能研究室、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仿生能源界面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领域发展方向报告。

  与会人员结合大会报告,围绕主要研究领域的科技发展态势和特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需求、使命定位与发展目标、总体布局、科技战略重点、科技创新活动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置优化、国内外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支撑条件建设、科技评价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刘中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我们要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时代背景,把握“双碳”战略带来的全面深刻地社会变革机遇,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国家队”“国家人”的定位,聚焦于“国家事”,担负起“国家责”,系统谋划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在此这个时候组织召开此次战略研讨会,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青岛能源所已经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实现我们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家举足轻重的,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研究所。

  刘中民强调,研究所要制定发展目标,包括领域定位、学科方向、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并按照目标推进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各类咨询委员会的参谋作用,要充分征求意见和讨论,形成共识。规划要包括总体规划和科研、人事人才、教育、基建、创新文化等分规划。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要发挥联合融合的优势,共同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启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组织科研人员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整个研究所的智慧,规划要层层细化,制定具体目标,指导日常工作和研究所的发展。两所的十四五规划要形成有效的对接,包括重大的制度变化,重大的措施出台和推进两所融合发展。

  刘中民强调,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贡献。

  刘中民还对参会人员做了安全和保密提醒,要求全所严格按照要求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文/图 孔凤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