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荣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

  近日,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圆满落幕,经过9个月的激烈比拼,青岛能源所申报的“新一代生物基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的关键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经过初筛、领域赛和总决赛等环节层层遴选,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创业公司、龙头企业的共计272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赛事最高奖项——总决赛优胜奖(共36项),是山东省的两个获奖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四个获奖项目之一。
  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通过探索“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识别具有技术突破性、产业变革性的颠覆性项目,推动相关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青岛能源所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双碳”和“健康中国”战略,聚焦数百万吨邻苯类增塑剂因健康危害亟待被替代而又无法替代的“卡脖子”困境,发挥研究所生物、化工、材料多学科发展优势,吕雪峰研究员带领的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和王庆刚研究员带领的催化聚合与工程研究组开展深度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协作,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和绿色化学催化技术开发了新一代生物基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
  该项目通过合成生物技术首次实现了反式乌头酸的微生物合成与绿色生物制造,建立了国际首条反式乌头酸生产示范线,通过绿色化学催化技术实现了反式乌头酸酯的定制化合成,研发了新一代安全环保、性能优异、功能多样的生物基反式乌头酸酯塑料增塑剂,有望颠覆性替代对环境与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传统邻苯类增塑剂,解决塑料产业的“卡脖子”困境,赋能我国日用化工、建筑工程、食品包装、医用材料等领域塑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占据国际增塑剂创新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同时作为生物能源与材料领域的重要攻关方向,还能实现生物基对石油基化学品的规模化替代,助力双碳目标。(文/图 黄雪年 郭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