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索科学 有你有我—青岛能源所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

  5月21日,青岛能源所以“‘碳’索科学,有你有我”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暨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分会场活动,带领广大科学爱好者一同感受科学魅力。为做好疫情防控,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举办,在云端面向公众开展了“妙趣小实验”“快乐舞台剧”“科学大家谈”等多个板块。线下采用预约报名的方式,开放有限名额,开展四场活动。
 
  在“妙趣小实验”环节,设置了8个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创意小实验,包括 “变废为宝育蘑菇”“这种蛋白质很神秘”“细菌吐‘丝’用处大”“神奇火旋风”“会画画的茶皂素”“泡泡的秘密”“真菌无处不在”“用‘光’抓住小细胞” 。活动志愿者们化身科学主播,讲解和动手展示结合将科学知识传递给公众,直观形象、生动有趣。来参观的学生们通过动手实验,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了课堂上、书本里所学不到的科学知识,亲身体会科学的神奇,开阔了眼界,激发了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在“快乐舞台剧”环节,志愿者们结合“双碳”主题,精心准备了“塑料超人PCL”,通过故事表演展示了PCL是一种新型的塑料材料,作为实现“双碳”目标道路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是如何为我们生活提供便利。
 
  在“科学大家谈”环节,来自多相催化转化研究组的副研究员辛洪川,以“碳达峰、碳中和—离我们有多远”为题,向公众介绍了什么是“双碳”以及我们能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些什么。呼吁大家要从衣食住行方面从我做起,减少浪费、绿色出行、节约环保。
 
  近年来,为打造公众科学日这一品牌科普活动,青岛能源所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全体志愿者认真准备、尽职尽责,用辛勤的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未来,研究所将继续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立足“双碳”主题和科教资源,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推动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文/孔凤茹 图/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