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微藻底盘细胞的理性设计与系统改造”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7月23日,由青岛能源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微藻底盘细胞的理性设计与系统改造”项目启动会暨进展交流会在青岛召开。本次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为专家咨询组组长,来自中科院、深圳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天津大学等12位专家组成咨询组。项目管理机构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科学与前沿技术处处长王德平、项目牵头单位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党委副书记徐峰、科技处处长梁向峰、项目所设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徐峰发表致辞,对赵进东及各位咨询专家出席启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给予大力指导,也感谢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对研究所和项目组的信任,承诺研究所将全力为项目团队提供全方位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王德平介绍了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的设置背景、发展规划和管理要求,对本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表示了肯定,希望项目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以及整个项目团队勠力同心、精诚合作,统筹各方有利因素,在完成项目既定目标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有显示度、有影响力的重大突破性成果。
  项目启动会部分由赵进东主持,吕雪峰代表项目组介绍了本项目的总体布局、研究内容和目标以及组织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设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以及近期取得的相关进展。专家咨询组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机遇进行了讨论、指导和建议,并期望在项目组共同努力下,既能圆满完成预期任务,又能实质性的推动我国微藻领域产学研合作链条的跨越式进步。吕雪峰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代表项目组和项目承担单位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微藻底盘细胞的理性设计与系统改造”项目由青岛能源所发起组织,联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深圳大学共同承担。项目以重要的微藻模式藻株和工业藻株为平台,融合应用合成生物技术、系统生物技术和过程工程技术,结合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单细胞、光伏发电等新兴交叉学科工具,开发“可编辑、可控制、可应用、可放大”的新型微藻底盘细胞,通过对微藻光合生理和代谢特征的系统认识、深度改造和重新设计,使微藻光合细胞工厂在合成效能上接近异养生物炼制的水平,在应用效能上符合规模化工程过程体系的要求,最终推动微藻光合生物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文/栾国栋 图/宋建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