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如何加强研究所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
——研究所规划战略与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为对标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贯彻“定事”“定人”“定策”的要求,把握“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工作重点,按照“国家队”“国家人”标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广泛汇聚职工才智,凝聚最大共识,谋划研究所未来发展,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快速实现跨越发展目标,研究所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规划战略与发展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战略与发展领导小组”)。
  战略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由所领导、所务委员,学术委员会的正副主任、学位委员会的正副主任,全职在所的学风道德委员会正副主任组成。组长由所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书记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小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立足研究所长远发展,围绕发展战略、领域布局、学科规划、机制体制等重大事项策划组织会议议题,采取研讨会的方式充分研讨,提出建议和思路。
  9月29日上午,战略与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主题是“强基础—如何加强研究所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研究所所长吕雪峰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科技处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邀请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通过线上方式做了《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与实践》专题报告,科技处做了《研究所基础研究情况分析与加强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初步考虑》工作报告。
  吕雪峰对战略与发展领导小组成立的背景目的、小组成员组成、小组运行方式和小组办公室职责进行了说明,提出通过在所班子、核心骨干职工中开展充分广泛的研讨,明确研究所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策略,探讨清楚未来5-10年工作重点,从而使研究所各项工作更加有序、扎实的推进,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目标。
  杨俊林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基金委特别是化学学部重要改革的举措,重大项目的遴选与资助机制“十四五”优先发展领域,2022年的重大项目布局,基金申请书存在的问题,对基础研究的认识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科技人员凝练科学问题能力,科研范式变革等问题与杨俊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科技处副处长李敬对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争取情况和基础研究情况做了系统汇报,与会人员立足研究所长远发展,紧密围绕“强基础—如何加强研究所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会议主题,从选题方向、学科凝练、奖励机制、引才育才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充分研讨,提出了建议意见。
  吕雪峰作会议总结,他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述,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在全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他要求全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建制化的应用基础研究,要不断改善研究所基础研究支持方式,要建立科学的选题机制,要制定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清单,要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符合基础规律、适应建制化科研要求的评价制度。他要求科技处根据领导小组提出的建议制定具体的方案,加快推进执行。(文/蓝传增 /尹衍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