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研究院技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12月11日,山东能源研究院技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青岛能源所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和各行业领域的24位知名技术、产业、投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加,就研究院产业研究布局和重点技术发展方向建言献策。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和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分别主持,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组(群)、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现场参会。
  首先,研究院院长吕雪峰致辞,向各位委员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技术委员会的职责、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意义进行了介绍。副院长吴绪永宣读了《技术委员会章程》,副院长徐峰宣读了委员会成立发文和委员名单。
  会上,吕雪峰从研究院建设依托单位青岛能源所概况、研究院建设背景、建设方案以及人才队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研究院要聚焦主责主业,攻克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未来发展将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定位,牢牢把握“三位一体”发展重大历史机遇,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核心关键技术需求,充分发挥山东能源研究院“汇聚人才、汇聚成果”的平台作用,统筹布局六条研发主线,全力争建生物基能源与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率先实施支撑创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新能源全球研发中心总部基地,系统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成为集前沿技术研发、人才集聚培育、优势产业育成和科技创新服务为一体的国际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各位与会专家围绕化石能源、生物能源、先进储能技术、太阳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领域,对研究院的定位、布局和发展设想进行了评议。专家对研究院筹建两年以来在科技布局、人才队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从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凝练特色研发布局、着力进一步提升工程化、成果转化能力以及加强国际、国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建设性咨询建议。未来将以产业研发方向牵引、关键技术评议、重点技术转化指导、产业发展交流等多种方式参与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工作。
  刘中民对研究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院省共建山东能源研究院,是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服务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山东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具体呈现。山东能源研究院的跨越发展需要群策群力、广开贤路,作为技术委员会主任,他从深刻把握研究院重大技术方向、着力提高研究院技术创新水平、切实提升研究院产业技术影响力、协同打造研究院技术人才队伍四个方面对全体委员提出了积极倡议。
  最后,彭辉表示,山东能源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体制机制优势,努力加强研究院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技术支撑能力,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文/吕承东 图/徐小宁)
  备注:技术委员会是山东能源研究院的产业技术咨询评议机构,由主管部门、能源领域内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及金融机构的高水平专家组成,主要就产业发展动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重点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示范及有关产业发展的其他重大事项提供咨询及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