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才-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所规划战略与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

  为贯彻落实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1月13日,研究所战略与发展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主题是“聚人才—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所长、领导小组组长吕雪峰主持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人事处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在线作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深圳先进院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实践》专题报告。樊建平从深圳先进院基本情况、深圳理工大学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理念与举措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过程中的思考与体会,并和与会人员围绕深圳先进院建设发展有关经验进行了交流讲解。
  人事处负责人作专题工作汇报,结合研究所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重点报告了人才工作会收集到的主要意见建议,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举措。
  会上,出席和列席人员围绕会议主题,从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评价、绩效分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吕雪峰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全所上下要充分认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要同步推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一是在人才引进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按照“先定事、后定人”原则重点引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不断通过事业发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所在岗位晋升、个人待遇、评优推先等支持政策要优先向承担重大任务、产出重大成果、做出重要贡献者倾斜,要持续做大博士后队伍并创新多种模式,加大培养力度,不断做强做大青年人才蓄水池。三是在考核评价方面,要充分用好科研团队综合评估结果,为落后团队诊断把脉,并通过落实有关政策,加大优化调整力度,促进各团队协调发展。四是要持续不断向先进单位学习有益经验,同时要抓住能源革命、国家“双碳”战略及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统筹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不断推进研究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文/图 张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