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按照中央及院党组要求、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及班子成员“选取一个问题”调研安排,研究所党委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促进党建工作与研究所创新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开展了系列调研,730日上午,党委书记彭辉主持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党支部座谈调研会议,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委员共30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党委办公室通过邮件将调研提纲发至各支部征集意见建议。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围绕对研究所党委及班子成员在在改进作风、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如何将党的建设工作与研究所创新发展中心工作紧密集合,有效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如何发挥党支部在创新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等方面的作用;党支部如何有效地组织“三会一课”工作,将学习教育活动与促进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如何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党小组与研究所“三五”重大项目攻关有机结合;如何有效吸纳科研骨干入党,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以及对管理部门作风建设服务科研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研讨。

  各支部在研讨中提出希望党支部更多地参与到研究所评价考核、事务决策等工作中,同时更好地发挥党小组在促进科技创新和日常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小组与党支部间的互动交流,建立定期凝炼问题、解决反馈的长效机制;管理支撑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深入科研一线,以需求为导向为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与支撑;严格党员组织纪律性,管理好党员队伍,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意见和建议数十条。

  彭辉指出,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围绕选什么样的人才、建什么样的平台、提供什么样的激励机制等问题,积极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和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贡献力量、建言献策。要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带头攻关重大科研项目中的作用,积极践行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牢记研究所以技术应用立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将人力、财力、物力更多地投入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去,用知识创造财富,从而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做出国立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

  最后,彭辉在总结中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三次赴地方考察调研中,用实际行动为全党解读了“初心”的深刻内涵,勉励大家以总书记的亲身示范为标杆,守初心、担使命,将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以更饱满的热情带头投身到山东能源院建设事业中来。(文/高立杨  图/孔凤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