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814日,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以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转作风,提质量,加速推进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为主题,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会,党委书记彭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瑞东主持。

  会上,彭辉以解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做了专题党课报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和考察纪实为切入点,分两部分进行了讲解,带领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研究所管理岗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山东能源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彭辉系统梳理了“初心、使命”的由来和内涵,从主题由来、内容特点、决定因素、不同历史阶段的实践要求、行动诠释、地方考察等方面,结合研究所管理岗位的实际工作带领大家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的核心和本质要求。通过引用方志敏、赵一曼、焦裕禄、雷锋、谷文昌、廖俊波、“两弹一星”精神及改革开放等英雄事迹,剖析了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行动诠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介绍王逸平、南仁东、黄大年和“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等科研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强调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坚守报国初心、担当强国使命;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赴重庆、江西、内蒙古考察调研精神,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每一位党员的具体工作中,解决身边科研工作的实际问题。

  随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对自查总结情况进行逐一发言。各党小组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管理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八项要求,围绕巡视问题整改、落实部门岗位职责、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山东能源研究院工作部署等方面,深入剖析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思路与举措。彭辉书记做点评发言,指出要将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抓党建、结合实际找抓手,通过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充分落实和促进部门的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每个党小组都要从全局高度谋划和深入剖析,准确定位,找准关系研究所发展的关键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主攻点和发力点,把发展需要和实际工作、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考虑,创新思路举措,抓好部门工作的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提出切合实际发展的工作目标和实施举措。

  会议最后,彭辉号召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强化责任意识,清正廉洁做表率,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努力奋斗。(文/徐小宁 图/孔凤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