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
——研究所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暨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为贯彻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关于开展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要求,根据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方案,111,研究所党委组织了党支部书记培训暨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111上午,研究所邀请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和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冉文伟博士到所做了题为《以哲学思维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报告。研究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预备党员、2017新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管理部门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所内感兴趣的党员及职工共计7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冯埃生主持。冉文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开篇,从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精准思维五个方面联系实际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报告内容详实,有利于与会党员和职工理解十九大报告的精神。

 冉文伟副教授做报告

  下午,采用“党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讲廉政”的方式,组织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许辉主持,研究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预备党员、2017年新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管理部门及团队负责人、科研团队财务助理、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共11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彭辉做了党支部书记培训专题报告,从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研究所针对分院调研问题整改措施、做好基层支部工作四大方面做了深入的阐释。他强调,所党委和各支部要切实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落实院党组提出的“八管”要求,针对改进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支部工作与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促进研究所融合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强化“四个意识”,牢记“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委书记彭辉做报告

  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做了题为《加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业防线》的报告,从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与任务、警示案例与审计案例、审计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要求四个方面教育党员及职工时刻廉洁自律、严守纪律红线。他提出,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不断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做到“未有形而除之”,进一步提高全所人员对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快和完善制度建设并做好宣贯,进一步落实责任,提高执行力,为青岛能源所健康可持续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共同努力。

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做报告

  生物能源所党总支书记周功克、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苏华作为研究所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在会上做了党支部工作交流汇报。与会人员结合两个报告,就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将党的建设与研究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制度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创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生物能源所党总支书记周功克做工作交流汇报

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苏华做工作交流汇报

  党委书记彭辉在总结中提出,各部门既要落实好“放管服”科研创新政策,也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实际工作中要为审批流程以及采购周期充分预留时间,不可逾越底线和红线,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探索科学合理提高工作效率的做法。部门和团队负责人要全面提升统筹管理能力,防范管理失误。同时提出,党支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部工作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促进科研发展这一核心工作目标上来,要发挥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研究所党委将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进一步全面贯彻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稳步推进与大化所的融合发展。以两所融合发展为契机,以协同建设“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抓手,进一步凝练科技目标,优化科技布局,协同推进清洁能源A类先导专项立项,协同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申请与建设,协同推动重大成果产出,实现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文/图 高立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