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光磊同志先进事迹

  崔光磊,男,现为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党委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储能技术应用技术二级所所长,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青岛太阳能储能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年崔光磊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学生党员。2005年在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室获得博士学位,20059月至20092月先后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和德国马普固态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2月,进入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从事高性能电化学能源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多年来,崔光磊同志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研究所的建设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下面对崔光磊同志的主要事迹作以简要介绍: 

  一、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崔光磊同志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他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注重加强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同志,能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具有较强的为人民、为党、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是一名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 治学严谨,业精于勤 

  崔光磊同志自200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来,带领团队同事开展高性能电化学能源材料研究工作。瞄准国际上储能研发的前沿和热点,以服务蓝色经济为牵引,以解决技术难点为推动力,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最终目标。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高效工作下,崔光磊同志的带领下,一支融材料、电化学、化学工艺、高分子化学多学科交叉,理论和实验以及工程设计相结合的电化学能源研究队伍迅速成型,经过几年努力,目前该团队形成相当竞争力和影响力 

  1埋头苦干,建设中试平台 

  崔光磊同志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发现,国内从事锂电池等相关研究的单位很多,只要有高校的地方,基本上就有研究电池的课题组在,竞争激烈。如果跟知名985高校比基础研究,一个年轻的团队没有太多优势。然而知名高校课题组当中的大多数基本没有中试技术平台,很多研究和技术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技术开发能力和转移转化的能力非常弱。如果我们能建设特色中试技术平台,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形成特色的技术工作,而技术突破比起纯基础研究更容易受到业内的认可,在短期内我们就会在学术界和产业技术形成较高的影响力。在所领导们的鼓励下,崔光磊同志几乎倾家荡产把所有横向剩余经费大约1000多万都投入到中试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技术开发方面。建立一个软包电池的储能器件中试生产线,购置30多台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建成的中试线涉及配料、搅拌制浆、涂布、制片、压片、制芯、焊接、封口、注液、电性能测试等电池制作的全部工序,可以实现软包单体电池从配料到成品测试全部制作功能,为储能材料的综合评价和新产品的突破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带领团队还搭建无纺布(熔喷-抄纸技术相结合)制备高性能低成本的动力电池隔膜平台,经过艰辛的努力现已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的纤维素电池复合隔膜中试技术开发和聚砜亚胺等耐高温纳米结构隔膜材料的实验室的原理验证。 

  崔光磊带领课题组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拥有了特色研发平台,在高安全性的复合隔膜材料、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容等形成一些代表性的成果。这些成果在国内电化学能源领域已经形成较好的影响力。 

  2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是集新材料、新能源、节能汽车等众多产业为一体的高技术系统工程,而锂动力电池则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和重中之重。锂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是制约锂离子电池向大型化和高能化发展的核心问题。现在常用的锂电池隔膜如聚乙烯(PE),聚丙烯(PP)由于熔化温度低于160,尺寸热稳定性差。在某些情况下隔膜因受热收缩 而导致电池短路,从而导致电池爆炸或着火。对高容量和高功率电池来讲,这种情况尤其严重,电池内部热量增大和温度升高的因素很多,因此提高电池的尺寸热稳定性和耐高温性能变得尤其重要。纤维素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天然生物质材料,成本低,具有良好的尺寸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同时国内有完备的造纸产业链,相关技术可以借鉴。以生物质纤维素为基础原料,借鉴成熟的抄纸工艺,通过与纳米材料、耐高温聚合物等进行功能复合和表界面调控,研发低成本高安全性锂动力电池隔膜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努力,崔光磊同志带领团队成员在国内首先开发了纤维素电池复合隔膜动力电池中试技术,试车成功受到科技部和电池行业协会的高度评价,国内的主流媒体和网站也给了大量的转载和报道,他们认为该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可以打破国外高端隔膜的技术垄断。在科学院的转化平台的支持下,研究所以技术入股已和山东泰丰集团合作成立中科青岛威能新材料公司开发产业化技术。 

  崔光磊同志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提出并发展了锂离子电容器的金属氮化物/石墨烯复合材料新体系,并且基于该体系在国内首次开发出3500 F的高能量密度(20 Wh/kg)的锂离子电容器,并通过苏州电源所的第三方权威检测。经石油化工联合会组织的领域权威专家评价,开发的锂离子电容器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还超出国外同类产品。 

  崔光磊同志先后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岛市首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等。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Energy Environ. Sci.Coordin. Chem. Rev.Prog. Polym. Sci.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30多篇,SCI总引用3500多次,他引3300多次。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所发表的论文多次被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引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领导团队承担国家863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先导性科技专项、山东省青岛市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企业横向项目共70,申请经费4000多万 

  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经过崔光磊同志带领课题组七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凝聚了大量的努力和汗水。无数个周末和节假日,都能看到崔光磊同志工作的身影,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都习以为常。就连他的孩子都已经习惯于他的加班加点,正常下班回家反倒成了给孩子们的一种惊喜。长期的伏案工作,也给崔光磊同志的身体带来了负担。随着工作和家庭负担的增加,他不得不面临着多种困难。但他始终坚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吃苦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勇敢去面对、解决一切困难。 

  作为科研工作战线上的共产党人,长期以来崔光磊同志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他时刻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自己所做的这些努力,离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他会更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继续加倍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报效党和人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