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同志先进事迹

  作为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一名普通员工,张伟同志已经在生物催化转化中心酶工程团队工作近四年时间。在此期间他先后荣获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光荣的成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一员;他多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学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多年来,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中,较好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任务,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严以修身、务实创业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伟同志始终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强的政治品格和正确的政治立场武装自己,注重加强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时刻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改造和武装头脑。在工作中,该同志立足科研项目攻关难题, 主动分担任务、刻苦钻研,敢啃硬骨头,把工作视为奉献个人价值的机会,全心投入。为更快取得研究成果,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呈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值得注意的是, 2012 年3 月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结束访学后,该同志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工作的机会回到祖国的怀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知识报国的人生目标;2014年初,面对父亲罹患重病这一忽如其来的困难局面,该同志不因困顿移初志,克制着内心对父亲身体的牵挂,把的精力贯注到了科研工作上。 

  作为一名奋发有为,具有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的青年科研人员。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就立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围绕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这一平台,他抢抓干事创业的时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昂扬的锐气,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和进取的热情,不断攻克一个个难题,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在细胞色素单加氧酶P450与其还原伴侣相互作用及识别机制研究上,经过他的精心观察,反复研究,发现了“还原伴侣P450酶催化反应的类型和选择性具有重要影响”这一现象。这一发现是对国际P450领域传统认知的一个挑战,也是对P450作用方式认识的新的补充和完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杂志《美国化学会志》,作为重要的发现被先后两次推荐为“Faculty 1000论文”,是国际专家和同行对该论文和张伟同志工作的高度认可。该发现将打破国外生物公司对该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的垄断,为获得具有自主支持产权的工业酶奠定了坚实基础。张伟同志的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高度认可,并吸收该同志加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作为“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 

  把“勇攀科研高峰,永不服输争先创优”作为工作信条的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永不言败的豪情,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坚持把各项科研课题研究到位,把各类试验操作到位,追求卓越、高效,争创一流。正是在这种永不服输的争先精神,坚定的必胜信念鼓舞下,他一次次地完成了科研项目。为打破国外相关公司对免疫抑制剂药物-霉酚酸市场和专利垄断,张伟同志带领攻关小组,经常加班加点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经历历时近三年的失败和挫折,经过不断的尝试与思维创新,目前已成功建立了该药物的全新生物技术生产,具有显著的先进性。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完成技术转让,可获得千万级的技术转让费;从长远目标来看,该技术产业化后将能够获得5亿人民币左右市场份额。 

  创新是科研人员的灵魂,也是加快推动科研工作的动力。任何一项科研项目都是一个全新攻关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照搬照套。面对业务上的难关,他与研究团队一道,发扬敢于冒险、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积极开拓的创业精神,大胆研究,在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目前细菌耐药性增强,全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抗生素药物紧缺的背景下,为获得全新的抗菌药物,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利用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定向和理性地对红霉素类药物进行改造,经过多次创新研究和尝试,目前已成功获得具有抗耐药性细菌的新型抗生素,将为人类抵抗细菌提供新的药物保障。 

  近年来,在科研项目增多、研制周期短和技术难度增大的情况下, 他按照研究院科研战略发展要求,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加快科研的重要途径。同时,积极执行“走出去”战略,扩大自身及团队影响力和研究所的知名度,踊跃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2015年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全球久负盛名的美国化学会的第250届年会,并在会上做了研究成果介绍和前沿科研展望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