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骁同志先进事迹

  陈骁同志,男,现年36岁,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职称。自2010起分别担任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催化转化中心党支部、支撑部门党支部书记,2015年7月起任青岛能源所第二届党委委员;曾任研究所科技处长、条件保障处处长。该同志党性原则强、理想信念坚定、工作成绩突出;任支部书记以来,勤勤恳恳、务实付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党务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为研究所的党建工作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因工作业绩突出,2011年、2013年和2014年获研究所优秀职工表彰。 

  一、 注重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该同志深刻认识到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较系统的自学和集中学习,受所党委委派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中科院沈阳分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期三个月的第七十期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通过对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提高自身理论和党性修养。 

  在做好个人学习的同时,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中科院党组党建工作要求为指导,按照所党委的部署,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方式扎实组织好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工作,并组织积极向所刊、建所十周年征文活动、党建院刊《科苑人》等投稿,介绍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也增强了党支部班子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为做好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理论基础。 

  二、 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委领导下做好支部党建工作 

  该同志能够带领党支部深入贯彻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好支部的党建工作。 

  一是做好党支部的日常组织活动。组织支委会成员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制订支部的各年度工作计划并深入落实;坚决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活动各项要求;组织好支部全体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围绕科研中心,广泛征求意见,为研究所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主动发展先进同志入党。任支部书记近五年期间,共发展党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人员2人,8人中有5人次获研究所、青岛市、中科院相关表彰,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以身作则着力贯彻落实党员各方面要求。带头在支部讲党课,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带头在全体支部党员大会上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自身的不足并制订计划予以改进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 

  三、 关心支部党员、群众在工作与生活中的困难 

  一是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各种理论、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提升党员工作能力。针对职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利用中科院、研究所组织的培训、自行组织的交流研讨等机会,提升党员的理论和业务素养,为党员的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能力基础;在部门带头做工作方法、经验交流讲座,统一思想、交流工作经验;组织支部党员开设面向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的培训讲座50余次,从科技情报资源获取、先进分析测试技术与方法等角度服务研究所的科研活动。 

  二是对支部党员、群众同志生活上面临的困难,主动关心帮助。针对职工生活中面临的租住房、生病、子女入学、夫妻异地工作等具体困难,主动关心帮助,能够调动资源解决的尽量解决,解决不了了向上级党委汇报,以务实解决党员、群众合理生活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寻求解决方案,获得了党员、群众的好评。 

  四、 带领支部谋划落实重点工作,服务研究所和区域经济社会 

  (一)针对研究所的实际工作需求,以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的思维为指导,主动发现研究所发展中的客观需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收集到的研究所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制订针对性解决方案、工作计划和时间表,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1.作为骨干参与了《青岛能源所创新2020方案》《“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牵头编制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特色研究所建设方案》、《中科院青岛科技创新园建设方案》等,奠定了良好的规划基础。 

  2.在科技处任处长期间,研究所竞争性科研经费2014年较2010年增长54%,2014年达到1.2亿元,经费结构日趋合理;推动承担了一批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重大项目,推动了与波音、宝洁、BP等国际公司的国际合作,推动了微藻DHA、木塑技术等三个项目的产业化。 

  3.在条件保障处任处长期间,围绕研究所领域拓展需求,深入调研形成了《海洋生物质利用专题报告》、《中药生物技术专题报告》等近10份专题报告供所班子和党委决策参考;牵头编写了《大藻生物能源专报》经所党委以内参形式上报,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4.注重提升管理、支撑服务工作的水平和效率。树立“看齐意识、服务意识、需求牵引意识”,以“规范化、流程化、信息化”为目标,全面梳理并建立健全部门规章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注重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平台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支撑工作效率。 

  (二)作为中科院与山东省、青岛市共建的国立科研机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青岛生物能源所的重要义务和责任。该同志注重在做好研究所相关工作的同时,组织党支部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组织支部成员利用技术背景和技术优势,充分发挥面向政府、产业等的智力咨询作用。受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委托完成10余份咨询报告,受相关企业委托完成5份产业调研报告。例如:受青岛市经信委委托完成《青岛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与“十三五”规划》,受青岛市发改委委托开展低碳城市评估、达峰路径研究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工作;受华仁基团委托完成《石墨材料深加工产业现状与态势》、《石墨烯材料发展现状与态势》报告。相关工作得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认可与好评。 

  2.组织支部成员发挥仪器平台、分析测试人才与方法方面的优势,支撑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公共分析测试平台全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所内外的服务量达到1:1近五年连续获得“青岛市大型仪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8年-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响应山东省、青岛市号召,分析测试平台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