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同志先进事迹

  刘佳同志,,现年34岁,汉族,中共党员,士研究生学历,副处长职称。自2014起担任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曾任研究所工会委员,现任研究所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该同志热爱党务工作,具有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团结、关心学生,深入群众做好沟通工作,充分调动每个党员学生的积极性,带领研究生党总支全体63名党员优质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研究所的党建工作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因工作业绩突出,2010年、2011年获研究所优秀职工表彰。 

  一、注重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模范贯彻执行党的政策 

   刘佳同志注重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习惯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管理水平。通过对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提高自身理论和党性修养。平时注重对党务工作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党务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强,服从组织安排,能出色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 

  在做好个人学习的同时,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中科院党组党建工作要求为指导,按照所党委的部署,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方式扎实组织好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工作。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也增强了党总支班子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为做好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理论基础。 

  二、坚持党性原则,团结同志,做好总支工作 

  该同志能够带领党支部深入贯彻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好支部的党建工作。 

  一是做好党支部的创建及日常组织活动。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为更好的加强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成立了研究生党总支,将学生党建工作同研究生整体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教育引导与培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组织支委会成员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制订总支的各年度工作计划并深入落实;坚决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活动各项要求;组织好总支全体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 

  二是主动发展先进同志入党。任支部书记期间,共发展党员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8人中有6人次获研究所、中科院相关奖学金表彰,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以身作则着力贯彻落实党员各方面要求。时刻注重用党性、党纪、党风严格约束自己、要求自己。在具体工作中,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时刻以研究所利益为先,以学生利益为重;带头在全体支部党员大会上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自身的不足并制订计划予以改进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 

  三、关心党员学生,为学生办实事,增强党支部的感召力 

  研究生党总支是研究所党员队伍和党建、创新文化等各项工作的重要生力军,也是研究所年轻最具活力的党支部。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该同志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各种理论、科研培训和交流研讨,提升党员的理论和业务素养;针对学生党员的特殊性,关注学生党员的心理健康,主动与党员沟通交流,了解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实际困难,主动关心帮助,尽量协调解决,获得了广大学生党员、群众的好评。 

  (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研究生党员平时的科研学习压力较大,为更好的丰富研究生党员的业余生活,组织研究生党员在植树节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世园会的美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组织研究生党员开展登山训练和素质拓展培训,提高研究生党员凝聚力,强化研究生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研究生党员参加“低碳生活,扬帆起航”论坛,提升了广大学生党员环保意识,同时作为国家科普事业的主力军,呼吁号召身边人关注气候变化,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二)关注学生党员心理健康,关注困难党员,协调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 

  利用工作及业余时间,通过交流会、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关注学生党员的心理健康,做到与学生党员随时随地沟通,了解学生党员的心理状况,特别是在学生毕业期(每年度3月-6月),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情绪波动,及时沟通引导,帮助广大学生党员平稳度过毕业焦躁期;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积极收集学生的需求,并做到尽力协调上级党委解决尽快做出反馈:为研究生公寓每层楼配备洗衣机一台,每个寝室安装空调,建立健身房等,极大地解决了学生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