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东同志先进事迹

  张瑞东同志自2010年起担任纪委副书记、支部书记。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准则,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 

  一、严于律己,勤于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该同志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自觉锤炼,提升服务党务工作能力。在工作中注重知识更新,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过程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自觉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2015年撰写的学习文章获得沈阳分院政研会一等奖。认真学习领会和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和创新的意识,不断提高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2007年至2009年被连续评委优秀职工。带头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践行“积极、务实、和谐、发展”的研究所行为传统和“格物致知,笃志行远”的所训。 

  二、求真务实,注重创新,规范党务工作。该同志先后担任生物材料中心党支部和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在工作过程中结合所在支部党员结构特点,做到“规定动作准时到位,结合特点创新工作”,开展“立足蓝色硅谷,实现科研梦”、“追寻党史发展、贯彻八项规定”,推荐党史书籍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参观青岛市规划展览馆、青岛党史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宣传展示平台,加强支部党员思想教育。认真组织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带头学习并组织党课活动4次,任支部书记期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0人,发展党员10人,转正党员12人,有4人被评为优秀党员,2人被评为优秀干部。2015年3月任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主任,协助党委顺利完成了党委委员换届选举、支部设立调整和支部委员改选工作,制定了《党支部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工作。 

  三、强化教育,建立防控体系,确保风清气正创新环境。按照院里的统一部署,以研究所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牵引,建立了研究所风险防控责任体系,组织与54名骨干和关键岗位职工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在科研经费、学术道德、作风建设、基本建设、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等领域开展了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梳理管理制度28项,查找风险点25项,新制定管理制度9项。加强作风建设,组织修订完善研究所公务接待、会议费管理办法。采取送学上门、关键时间点提醒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确保作风建设成果。结合研究所职能部门调整,组织对研究所70多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充分发挥跨部门工作小组和监审机构联动的作用,将述职述廉工作纳入研究所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中;与公共实验室配合,在科研装备采购上,研究所建立了一整套科研设备采购流程(6步法),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的发生,受到了院监审局的好评。审计与财务管理密切结合,建立了以报表体系为核心的业务监督和提醒制度,有效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和合法性。组织科研活动真实合法性“双覆盖”审计工作,建立了纪委委员分工责任制,完善基本建设、设备招标等重要工作监督工作机制,研究所自筹建以来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事情。 

  四、恪尽职守,增强执行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2006年8月至2015年3月任职于人力资源部,参与研究所人事管理、薪酬福利体系、人才队伍建设、考核体系等人力资源体系的建设工作,编制了研究所薪酬福利、考核制度、岗位管理、研究生教育等管理制度32项。参与组织年均引进人才60人次。组织研究所学科体系建设全过程,目前已经获得2个博士后,4个博士培养点和9个硕士培养点授权,与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建立了科教融合培养体系。参与3H工程建设,组织与崂山实验小学建立合作关系,解决骨干职工子女入学问题。2015年3月以后任职综合管理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履行上传下达、内外沟通职能,对于交办的工作任务认真组织落实,组织建立了部门联系会议、所务会任务督办等工作制度形成管理闭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