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部门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的科研机构,而支撑服务工作是推动中国科学院科研事业创新发展的必要保障。支撑部门党支部隶属中共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委员会,研究所条件保障部、科技转移部、中科青能公司三大部门划归支撑部门党支部,负责全所科研支撑体系的建设。现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宣传委员1名。共有职工党员3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党员7名,具有硕士学历的党员24名,具有本科学历的党员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13名,党员平均年龄为35岁,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富有朝气的党员队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撑部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研究所的党委工作中心部署,在党支部建设、三严三实、群众路线活动中,从支撑服务的工作特点和实际任务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做到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明确任务、从严要求,组织和带领党员为党的基层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立足理论,加强学习,全面提高党的思想建设 

  (一)抓好党员学习教育 

  紧紧围绕着研究所党委部署,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保持正确、先进的思想观念,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 

  1. 制定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组织要求详细制定支部度教育学习计划,做到支部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2. 组织党课学习: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研究所党委组织的党课活动,并组织党员通过多种途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 

  3. 加强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生物能源高端论坛以及外聘专家科研学术培训活动。 

  4.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邮件、微信、QQ等多种形式,巩固拓展专题教育成果,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 

  (二)抓好党员思想教育 

  为了以现实生活教育党员和群众,相继组织支部党员集中观看思想教育影片《天上的菊美》、《邓小平登黄山》等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史料展》、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伟人的足迹——1979·邓小平在青岛”等展览,逐步提高支部广大党员服务理念和科技支撑价值观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发展工作 

  (一)完善党组织建设 

  1. 围绕研究所发展的新形势,针对支部内党员部门不同、工作内容差异等特点,从支部制度建设抓起,先后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各项组织工作规范和制度流程,并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使之更加具体化、规范化。规章制度的建立,使党员做到了有章可循,经营中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 

  2. 根据工作、学习等实际需要,充分注重部门特点,划分四个党小组,设立党小组负责人,有利于具体地组织、推动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便于对党员的组织管理,保证党的指示和决议的贯彻落实,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3. 以信息化为手段,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借助于QQ群、微信、微博、移动短信平台等各种新媒介,搭建了多种支部党员信息化平台,这不仅加强了支部内部党小组的沟通交流,也极大的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效率,快捷方便地完成即时答疑、政策咨询、交流心得等工作,真正让党建信息化“活”起来,也使党建信息化工作不断提速转型、创新发展。 

  4. 按照研究所党委会要求,定期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了解党员的理论学习现状和思想动态,督促支部党员学习进步,并建立会议签到考勤制度。根据支撑部门党支部的实际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理论学习、座谈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全面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按照党组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着力加强高级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自支部成立以来已发展11名表现优秀、思想积极上进的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及转正工作,其中2人为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和管理骨干。同时加强对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积极组织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研究所党课培训班同时结合学习内容,组织提交培训学习思想总结报告;加强入党后的跟踪考核工作,定期谈话以督促进行思想汇报,进一步加深对党组织的学习和理解。 

  积极开展创新文化建设活动,激发党员创新积极性 

  1. 积极组织开展评选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支撑支部共有6人次获得研究所优秀党员称号,1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还有一批优秀党员脱颖而出,如公共实验室的黄少华同志,被研究所推送至青岛市市委组织部,参与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研究所所庆征文活动,提交稿件2篇;积极组织党员向中科院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党建杂志等投递期刊文章。 

  2. 强化支部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为“提高素质、加强协作,共同发展”的户外体验式素质拓展训练,极大了提升了党员队伍精神状态。 

  3. 支部组织“服务城市发展、助力新农村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与青岛崂山区东陈社区党支部共建,实地考察社区现状,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并通过各种方式助力社区发展与网络宣传建设工作。 

  通过支部组织的一系列素质锻炼和创新文化活动,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党群关系融洽,涌现出一批勇于创新的优秀先锋模范党员人才,调动了整个支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四、支撑服务业绩突出,发挥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支撑部门党支部包含五个部门小组,有党员干部7人,这对支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支部狠抓党员队伍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进行政治学习,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如支部书记陈骁同志,工作中积极热情奉献岗位廉洁自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支部党员干部的积极带领下,支部的每一位同志在工作任务面前都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树立牢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 

  (二)部门业绩突出,支撑服务成果显著 

  支撑党支部以服务大局思路为指导,由于支撑部门党支部的良好建设以及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逐步带动支部下属部门的科研创新、技术支撑和服务社会能力建设的提升,下属条件保障部门和科技转移部门支撑服务业绩突出,在2015年终考核分列研究所部门总排名第二、三名,此外成果转移转化、中试服务、平台建设、战略规划、档案建设等方面工作也不断取得重要的进展,有效推动了研究所、青岛市与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1. 支部下属战略评价小组,利用技术背景和技术优势,充分发挥面向政府、产业等的智力咨询作用。基于国家、地方和研究所需求完成专题情报及战略咨询报告40余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项目20余项,累计资助经费75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2011年获“中科院文献情报工作创新服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团队成员获“中科院文献情报工作创新服务优秀个人”。2015年,受地方青岛市经信委青岛市发改委政府部门完成10余份咨询报告,受相关企业委托完成5份产业调研报告相关工作得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认可与好评。 

  2. 支部下属公共实验室,发挥仪器平台、分析测试人才与方法方面的优势,支撑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公共实验室通过“中科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青岛市仪器资源共享平台”全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服务地方产业需求,所内外的服务量达到1:1,近5年连续获得“青岛市大型仪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响应山东省、青岛市号召,分析测试平台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 

  3. 支部下属成果转移转化部门,已协助中科院院属单位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30项;协助推动新成立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近亿元;推动研究所向地方转化成果6项,新增销售收入超过5个亿,实现利税8千多万。 

  4. 支部下属中试服务中心,以服务所内外科研团队工程技术需求、服务企业新技术升级需求、扶持新产业发展为中心建设宗旨,研制新型高性能科研装备、工程装备、工程设计、系统集成与技术转移转化,并向所内外提供相关的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近几年,承担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项目和大型仪器开发项目8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青岛市科技支撑与创新平台建设项目3项,企业委托项目十余项,总合同额3000余万元。部分专利及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实际生产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5. 支部下属档案管理部门,拥有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全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服务科技创新的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保密体系,以最短时间建立健全研究所档案管理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流程机制;文书档案、重点科研项目档案等关键档案管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综上所述,支撑部门党支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仍需要不断努力。未来我们将会继续紧密团结在研究所党委周围,在发展中进一步增强党员先进性意识,增强党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增强政治业务学习效果,增强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己任,切实做好党建工作,凝聚和调动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不断推进研究所科技战略发展、实现山东省及青岛市半岛蓝色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