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两所融合发展,为建成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观后感

  昨天参加研究所组织的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下简称“十九大报告”)后,醍醐灌顶、如沐春风。报告会后又再次认真阅读“十九大报告”全文,牢记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也是我们国家未来五年的主题。研究所是国家的一分子。下面仅从一个普通员工的角度,回顾研究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改革,展望新时代研究所的历史使命。

  一、研究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改革

  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报告具体从经济、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从严治党等方面全方位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这其中的每一个重大工作进展都与研究所的过去五年的发展息息相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生产力对科技的需求和投入就保持增长,研究所过去五年的科研经费实现稳步增长。伴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中科院也施行重大改革举措,推动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的融合发展,青岛能源所将在更高更有挑战性的平台上实现跨越式发展。配合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研究所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实现公平公正。研究所思想文化建设不断推进,逐渐形成了有特色的创新文化氛围,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创新文化的融合发展。自2011年入所以来,本人工资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改善。基于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研究所有计划布局了多个科研团队,着力引进相关高端人才牵头从事生态环保研究,涉及尾气处理、地沟油转化生物柴油、养殖废水处种植浮萍生产淀粉、工业废水零排放与资源化利用等。在国家和中科院相关政策的带动下,研究所与港澳台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明显加强,成果丰硕。感谢国家的全方位外交布局,研究所通过“一带一路”计划、金砖国家组织等开展了务实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基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研究所的选人用人和学术风气明显好转,加强群众监督和民主建设。综上所述,国家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开创性、根本性变革的同时,也见证了研究所的巨大变化、重大改革和融合发展。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研究所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部分科研团队长期缺乏活力,争取经费困难,科研产出乏善可陈;部分团队负责人不作为,假公济私,贪图享乐,不务正业,放任职工和研究生自由发展;部分职工得过且过,缺乏目标,工作不投入,应付差事;部分学生混文凭,学术道德不端正,缺乏严肃科学态度,工作不努力,浪费大好年华。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已经开启了与中科院优秀单位大连化物所的融合发展,研究所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这是研究所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融合发展的时代。

  二、新时代研究所的历史使命

  经过十年的发展,研究所取得了一些可喜进展。在新时代,研究所更加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积极地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示范性强的新经济产业,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实现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必须推进与大连化物所的融合,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通过融合发展,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科研机构。要以锐意改革的魄力,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积极谋划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新型科研组织体系。在治理结构、科研活动组织模式、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评价、开放共享等诸多方面,进行新的体制设计、制度安排和政策机制保障。发挥融合的最大效能,努力追求 “1+1”大于“2”的改革成效。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实现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必须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过去管理制度的落后,直接影响到研究所的健康发展。当前借融合之机,深度学习大连化物所的规章制度。必要时可以“拿来主义”。当然,有了制度还不行,更重要的加强制度的执行力。过去很多规章和办法只存在于纸面上,并没有真正落实和执行。必须加强监督和监管,建立执行跟踪制度,实现闭环。不执行制度,就等于没有制度。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实现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意愿,勇于改革,让科研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这是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只有融合发展,研究所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必须多聆听一线科研人员的声音,开诚布公,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没有职工和学生的支持,研究所的任何改革和发展都无法实现。只有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才能制定出有利于研究所发展的战略规划,这样的战略规划才会落到实处,转变成推动研究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规划战略与信息中心 入党积极分子 辛洪川

                       2017.10.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