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全力为我所跨越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1018日上午9时,研究所支撑部门党支部党员积极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研究所和国家地方经济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博大精深,气势磅礴,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科学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顶层设计,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性飞跃。“八个明确,十四条坚持”,全面总结和凝练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感触最深的三点:一是,报告给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使我们对所处的发展阶段、肩负的使命任务有了更为清晰和自觉的认知;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以新的思想体系提供强大武器,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指导作用;三是,将党性贯穿报告始终,通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追求,体现了强烈的党性意识和政治本色。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航标灯。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技发展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肩负着科技服务国家和创新世界一流科研能力的沉重担子。研究所支撑部门党支部将结合支撑部门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把中央精神决策转化为具体任务、创新举措,扎实推进。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党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心组织理论宣讲普及,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弘扬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明确定位,突出重点。树立创新自信,引导和教育广大支撑部门人员增强科技报国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胸怀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怀和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担当历史责任,把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把追求学术价值和创造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创新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结合研究所实际,支撑部门党员当正确认识支撑岗位职责和使命,摆正支撑岗位位置,树立保障科研意识,提升工作作风,紧密联系科研团队,合力加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努力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行业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同时,深化与企业、地方、部门、大学的战略合作,共享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创新跨越发展。 

  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研究所支撑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把党支部建设工作延伸到研究所发展的实际需要中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研究所生物、能源、化工、材料等领域重大科研需求,针对两所融合发展及研究所“一三五”重大科技目标,提炼创新思想、制定创新计划、建设创新制度、寻找创新方法、培养创新人才,提升支撑服务协同创新的能力,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提升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支撑部门将大力弘扬“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让科技创新工作和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支撑部门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