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召开第一届学风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为加强与规范科研与学风道德管理工作,研究所成立了第一届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会聘任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担任主任,遴选各学科19位研究员担任委员。1月3日,第一届学风道德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在青的12位委员出席会议。大连化物所质量办公室主任肖驰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冯埃生主持。首先彭辉对研究所第一届学风道德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成立学风道德委员会的初衷,并希望通过学风道德委员会的工作推动科研工作进一步规范,倡导严谨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并为每位委员颁发了证书。

  会议听取了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瑞东对研究所学风道德建设情况及工作计划的汇报,包括研究所科研诚信及学风道德当前状况、存在的问题,新的一年计划开展的工作,职能部门职责划分及重点工作等。听取了办公室南庆平对五项学风道德管理监督制度情况汇报。各委员结合科研团队工作特点,对实验记录本的使用、实验记录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委员提出的推进学风道德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肖驰详细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的工作经验,对下一步完善制度和工作计划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张玉奎院士总结发言中强调,学风道德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好学风评议作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案例讲解等方式在职工与学生中培养规范的科研基础数据记录工作作风,委员会要审议并推动我所学风道德相关制度建设,希望青岛能源所学风道德建设工作通过每个委员的共同努力,在学习借鉴大化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开展具有青岛能源所特色的科研基础数据管理及监督考核机制。

  第一届学风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推进研究所学风道德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形成了推进研究所学风道德建设的共识,明确了委员会的工作程序,对管理制度、工作方式提出了具体建议,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南庆平 图/孔凤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