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柏龄为“清源聚能”文化论坛做首场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所党委决定2018年为我所“文化建设年”,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就是设立了“清源聚能”文化论坛。论坛以组织非自然科学的各类报告会为主,满足研究所广大职工、学生对人文、社会、艺术等各方面知识的需求,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让职工与学生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有机结合,提升科学与人文素养,开拓视野,拓展思维,营造研究所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助推科研更好更快发展。

  36日下午,“清源聚能”文化论坛正式启幕,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应邀为文化论坛做了首场报告。所领导、副研究员以上科研骨干、管理支撑部门的职工和学生近百人人到场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彭辉主持。

  杨柏龄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之我见”为题,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实践,深入浅出,阐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指出在成果产业化过程中,应加强分工合作,做好利益共享。同时,杨柏龄结合自己在大连化物所20多年的工作经历,充分肯定了“团队协作”的文化价值观在大连化物所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杨柏龄从深入解读当前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背景入手,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指出客观上要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并展望了2025年技术转移体系前景。强调了国立科研机构在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应有的担当,以及科研机构应该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他系统阐述了对于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现状的深入思考和具体看法,并指出“技术创新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变大国为强国的必经之路”,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经验,从企业、科研院所、市场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从实现混合所有制经济,放手企业发展,包容创新失败,强化工程工艺开发力量,相互信任、稳定合作等多个角度提出了研究所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设想和建议,指出科研院所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企业家的集成能力,第三方咨询作用等多方优势,实现“做大蛋糕,合作共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目标。

   “文化是研究所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杨柏龄结合担任大连化物所领导长期的实际工作经历,系统阐述了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对促进研究所发展的重大作用,特别是团队协作精神是谋大事、做大事必须具备的基本文化,并建议所应该在已有的良好发展态势基础上,全所人员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珍惜荣誉和诚信,提高团队作战意识,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挑战权威的勇气,为助推研究所跨越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彭辉为杨柏龄颁发了文化论坛荣誉奖牌,并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深入思考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如何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做贡献。(文/高立杨 图/孔凤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