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聚能”文化论坛举办“勿忘初心 积累创新 超越自我—杂谈我的科研之路”主题报告会

  328日下午,大连化物所首席研究员张华民作客“清源聚能”文化论坛第二讲,做了题为“勿忘初心 积累创新 超越自我—杂谈我的科研之路”精彩报告。所领导、副研究员以上科研骨干、博士后、管理支撑部门职工和学生近百人到场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副所长吕雪峰主持。

  张华民讲述了自己孜孜求学之路,怀揣梦想异国勤奋努力的经历,面对国外优厚待遇挽留,毅然选择了回国报效祖国,践行了自己心中不变的誓言“我的人生在中国”,生动展现了九十年代科学家们胸怀祖国的历史使命和报国情怀, 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忘我工作的精神。他用生动的事例,总结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历程,建议项目负责人不要脱离科研现场,要坚持在现场第一线,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才能及时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做科研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苦干,同时还要学会巧干,才能推进科研技术的发展。要以应用需要带动原始创新,以创新推动应用发展。详细讲述了如何带领团队将液流电池储能研究工作做到从零到有,从有到优,相关技术和产品从实验室走进市场,从中国走向世界。传授了如何带好团队的经验,提出在团队建设中要做到“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重视团队文化建设活动,才能使团队具有凝聚力和创造力。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文字表达和沟通交流能力,为研究生树立勇创一流、敢于大胆创新、勇攀高峰的奋进精神,作为导师要结合学生的不同特点做到及时指导,因材施教。

  职工学生就心中疑问及感兴趣的话题与张华民进行了交流。吕雪峰最后为张华民颁发了文化论坛荣誉奖牌,并指出张华民研究员把几十年科研历程中凝练的思想、汲取的经验、获得的感悟和体会呈现给了大家,使我们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的情怀、科研理念、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改进,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文/高立杨 图/孔凤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