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组建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12月5日,“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组建方案专家论证会在青岛召开。专家组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郝芳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唐勇院士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张东辉院士等9位院士、教授组成,徐春明任组长。山东省副省长凌文、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出席并讲话,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主任建议人选刘中民介绍实验室建设方案。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主持。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经充分讨论,一致认为青岛能源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新能源领域具备良好的研发基础,并作为依托单位正在筹建山东能源研究院,为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认为实验室建设方案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布局合理、重点建设任务突出、工作计划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实验室组建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强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支撑山东加快建设科技、能源强省。 

  凌文在讲话中指出,青岛新能源省实验室建设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探索最好的体制机制,产出最好的原创技术,汇聚培养一批最好的人才队伍,在山东落地转化有一批最好的创新成果,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山东最高水平、最高质量的实验室,并谋划国家实验室建设。山东省、青岛市相关主管部门要按照“统筹谋划、省级批准、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省实验室建设要求,形成合力共同支持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要注重向兄弟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按照“最优+1”的原则,大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首先对省委省政府、专家组院士教授对青岛市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是推动我市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支撑山东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青岛市将认真吸收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在土地、资金、政策方面对实验室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努力将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能源科技创新高地。

  刘中民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对实验室建设方案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会后将组织科研团队和职能部门认真研讨专家建议,据此对建设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唐波总结发言,首先他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对各位专家紧张有序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组建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表示祝贺。下一步山东省科技厅将会同青岛市,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组建方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确保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高质量的建设发展。

  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依托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该实验室是促进山东省乃至国家新能源科学发展,突破前瞻关键技术,支撑引领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实验室将致力于“从0到1”的原创研究和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促进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支撑山东加快建设科技、能源强省。

  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市科技局领导同志和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科研、管理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文/张小妹 图/杨绪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