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召开学风道德委员会工作会议

  6月15日,青岛能源所召开第一届学风道德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到会并讲话。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1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纪委书记、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李明主持。

  会议听取了监察审计室关于研究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三年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认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应该抓好“关键少数”,研究组长、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责任,以身作则,树立良好道德风范;学术道德教育应常抓不懈,把握入学入职、职称晋升等重要节点,针对性开展科研诚信宣贯教育;要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监督制度执行到位。

  李明作重点讲话,分析了当前形势下,指出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性。结合研究所实际,明确了我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重点工作,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反科研诚信行为。他指出,学风道德委员会要在学风道德的引导和教育、完善制度机制、执行落实制度、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和惩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发挥咨询和建议作用,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张玉奎在总结讲话指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制度体系建设,要有章可依;要重点结合真实案例、加强教育引导,开展科研诚信宣贯,促进学术自律,提升个人的科学道德素质,做到常态化日常提醒,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的重要性;要加强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的科研道德培训,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要求自己,做科研诚信的表率;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力度,要在科研活动全过程中实行强有力的监督,对最容易出问题的领域实施重点监管,不留漏洞和死角。

  在所期间,张玉奎还做了“临床质谱应用进展”专题报告,到单细胞中心进行实地调研,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文/图 石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