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研究院荣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秀奖

  近日,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圆满落幕,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山东能源研究院申报的“铁系枝化丁戊橡胶产业化与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经过初筛、领域赛和总决赛等环节层层遴选,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创业公司、龙头企业的共计2724 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赛事总决赛优秀奖(全国前75名)。
  此次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旨在“发现—遴选—培育”一批具有技术颠覆性和产业变革性的项目,构建中国特色颠覆性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山东能源研究院以国家和区域能源安全为目标,聚焦我国合成橡胶严重依赖进口和石化下游C4-C5烯烃转化的重大需求,王庆刚研究员带领的催化聚合与工程研究组与科技领军企业中石化、巴陵石化、玲珑轮胎、昊华轮胎等合作,发展了铁系枝化丁戊橡胶新材料的创制、合成与应用技术。
  该项目通过设计合成新型两齿铁金属络合物催化剂,发展了共轭烯烃的高效随机共聚方法与技术,创制了枝化丁戊橡胶新材料;通过研究聚合物的分子量和微观结构序列等,发展了铁系枝化丁戊橡胶的工程化制备技术,实现了全球首次百吨级间歇和连续中试放大,正在进行万吨级产业化示范;通过研究聚合物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发展了铁系枝化丁戊橡胶颠覆性创新解决我国溶聚丁苯橡胶“卡脖子”问题,轮胎应用性能优异,特别是抗湿滑(安全性)可以达到欧盟标准A级;此外该新材料在润滑油黏指剂和运动鞋材等领域也表现出优异的应用性能。铁系枝化丁戊橡胶项目历经7年的持续研发,有望形成变革性技术产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文/图 王庆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