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与鲁抗医药合作项目“生物基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关键生产技术”签约落地山东

  为推动我国塑料产业转型升级和济宁合成生物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8日,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鲁抗医药)与邹城市经济开发区在邹城市就合作项目“生物基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关键生产技术”举行了技术许可和项目入驻济宁市合成生物技术产业聚合平台签约仪式。济宁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王亚栋、邹城市委副书记于领东,邹城市委常委、副市长田野,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山东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徐峰,鲁抗医药董事长彭欣,总经理董坤,正方集团董事长朱坤,邹城经济开发区有关领导等出席会议。
  彭欣介绍了与青岛能源所的产学研合作有关情况,并计划通过企业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渠道,进一步推进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与邹城市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的合作。
  吕雪峰应邀作了“新一代生物基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项目专题报告,对此次技术合作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概括性介绍,同时也为邹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合成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签约会上,董坤和徐峰分别代表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签署“生物基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关键生产技术”技术许可协议,王修东和董坤分别代表邹城经济开发区与鲁抗医药签署“生物基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关键生产技术中试项目入驻协议”。徐峰与王亚栋、于领东分别代表青岛能源所、济宁市发改委和邹城经济开发区就项目后期深入合作进行了表态发言。双方均表示将充分利用邹城市的相关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的技术、人才、成果等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步伐。
  增塑剂是塑料产业中的重要改性剂,全球消费量约500万吨/年,其中占比80%的传统石油基邻苯类增塑剂因健康危害亟待被替代。而现有环保型增塑剂由于性能和成本问题无法实现广泛替代,成为限制相关塑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难题。青岛能源所成立跨学科协同攻关项目组,充分发挥山东能源研究院平台优势,并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了新一代安全环保、性能优异、成本合理的反式乌头酸酯类生物基增塑剂,有望颠覆性替代有毒害的传统石油基邻苯类增塑剂,服务“健康中国”和国家“双碳”战略。该技术于2022年获科技部组织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总决赛优胜奖(共36项,中科院4项,山东省2项)。
  此次达成的合作,是山东能源研究院贯彻落实“着力建设打造人才汇聚的洼地、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地、着力打造成果转化的基地、着力打造交流合作的平台、着力打造机制创新的样板”指导要求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按照“省院共建聚合力、整合资源增动力、创新机制促活力”的原则要求,以“汇聚人才、汇聚平台、汇聚成果”为根本任务,与鲁抗医药、邹城市经济开发区全面推进“生物基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关键生产技术”的各项研究工作,加快相关成熟技术在邹城市落地转化。(文/图 侯鸿斌 李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