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亚峻研究员参加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科学会议

  6月14-18日,2021年度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RSL)科学会议在线举办,本次科学会议的主题是“以数据作为区域资源”。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田亚峻研究员作为“RSL-能源网络”的山东省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参会期间,田亚峻以“泛能源大数据支撑能源转型和去碳化发展”为题作了口头报告,重点向与会者阐述了泛能源大数据的概念内涵,并用泛能源大数据的视角对碳达峰和碳中(双碳)和做了新的认识:双碳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碳排放权就是发展权;科学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但需要合理的政策工具保驾护航;从双碳的角度,技术可分为低碳、替碳、化碳、固碳以及封碳技术等,泛能源大数据可望为科学发展双碳战略提供数据和理论基础。

  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机制设立于2000年,目前共有7个成员: 中国山东省、德国巴伐利亚州、奥地利上奥州、加拿大魁北克省、南非西开普省、美国佐治亚州和巴西圣保罗州。峰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机制启动以来,参会各方共实施了数百个双边及多边合作项目,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地区性活动机制。

  根据 2018 年在魁北克举行的 RLS领导人要求,RLS-能源网络正在开展确定区域能源转型最佳做法的相关工作,已经就可再生能源在RLS区域能源转型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此次会议目的是让区域代表介绍其能源研究活动系统、(区域)方法和(区域)数据,并相互交换信息,以期RLS-能源网络可正式开展能源系统转型合作。

  通过参加此次科学会议,进一步宣传了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在能源领域的相关部署和工作,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文/杨绪彤 田亚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