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研发的可再生吸附系统荣获绿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复赛一等奖

  近日,“共筑梦想、创赢未来”2021年绿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已完成复赛。青岛能源所材料生物合成技术中心研究员冯德鑫提交的“可再生吸附系统的产业化及应用”方案,经过层层选拔以初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赛,并在复赛9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团队组一等奖。

  冯德鑫长期从事绿色水处理技术研究,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高再生率、高比表面积及孔分布可调的原位便捷再生吸附材料解决了传统吸附材料使用量大、能耗高、损失率大、存在二次污染等弊端。为实现吸附材料的绿色化应用,团队研发的可再生吸附系统主要攻克三大应用难点,①水中污染物高效吸附技术;②吸附材料再生技术;③基于材料回用的废水绿色处理及回用装备系统。通过活性组分与碳基材料复合,制备获得高比表面积可再生吸附材料;通过催化氧化实现吸附材料的再生;最终建成示范装置,实现污染物的高效、高负载量吸附并保证吸附材料的高再生率。可再生吸附技术创造性地将催化降解技术应用于吸附材料再生,替代现有蒸汽再生技术。避免了蒸汽再生技术繁琐的材料装卸、外运工序,再生配套难等实际应用问题,实现原位便捷再生;降低了再生成本,提高了应用市场竞争力及认同度。

  “共筑梦想、创赢未来”2021年绿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优秀技术的应用孵化,努力将绿色产业创赛打造为绿色产业创新技术、产品交流和应用的重要平台,促进绿色产业健康发展。

  绿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具有规格高、规模大、质量好、影响广等特点,冯德鑫参加大赛并荣获团队组一等奖,不仅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也提高了青岛能源所在环保领域知名度与影响力,为后期开拓环保领域市场奠定良好基础。(文/张显龙  图/冯德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