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举办“研究员沙龙”特别活动

  10月15日,青岛能源所组织“研究员沙龙”论坛,特别邀请王庆刚研究员以“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Benjamin List教授的一些故事”为题,分享其博士后导师List教授的科研精神和学术成就。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出席本次活动并作总结发言,科技处副处长李敬主持论坛。

  王庆刚介绍了List教授获得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理由和贡献,并研讨了未来“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前沿趋势。他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从马普煤炭所历史、科研组织方式、经费平台、科研挑战、国际合作、社会保障等方面阐述了马普煤炭所如何成为诺贝尔化学奖的沃土。王庆刚通过介绍在List教授研究组的工作经历和创新成果,分享了加入青岛能源所以后受导师启发的研究方向和定位,特别是在手性聚合物设计合成、不对称拆分聚合理论方法等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他结合诺贝尔奖的历史变迁、代表性国家获得诺贝尔奖的历程、中国的诺贝尔奖和未来诺贝尔奖潜力等几方面提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未来的诺贝尔奖会很多”的思考和预测。

  彭辉在总结中号召研究所青年职工和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定四个自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对于中科院“四个率先”与“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以大团队、建制化的模式开展研究工作,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文/周丽 王庆刚 图/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