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发展绿色能源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论坛

  10月19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发展绿色能源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在本次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我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田亚峻和其他与会嘉宾围绕“绿色能源开发如何与环境保护协同”“如何节约能源、改善民生、提高城市能源供应的效率和可靠性”等主题展开对话讨论,为推动城市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新思路。

  田亚峻以“开展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合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研究,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清洁低碳发展”为主题在会上发言。他表示,能源是发展经济和繁荣社会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是现代社会的核心,开展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能源合作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繁荣和发展非常关键。然而,能源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气候、生态、环境、政治等要素均有重要的影响,具有非常强的系统性,只有深刻认识能源与各要素之间的系统性,才能科学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形成协调发展和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而这一切需要积极开展一系列科学研究,才能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科学系统合作提供高质量决策依据。

  会上,田亚峻根据泛能源大数据的基本原理,针对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能源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各国的泛能源大数据体系,挖掘各国能源与发展要素之间的科学规律,为该国的能源科学发展提供指导。二是建立一带一路国家的整体泛能源大数据体系,挖掘各国之间的能源以及多要素间的内在联系,为一带一路国家的整体协调发展提供指导。三是建立一带一路国家统一的碳足迹、环境足迹核算平台,在一带一路国家间开展统一标准的碳管理、碳交易、环境交易、技术共享等,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清洁、低碳发展。(文/图 辛洪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