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承担编制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印发实施

  5月6日,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承担编制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城管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实施。
  《规划》是西海岸新区“十四五”时期重要的专项规划,紧紧围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这一宗旨,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推进,以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等重要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构建气候适应型社会为重点,对未来五年新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系统谋划,对“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任务做出部署安排,为新区建成山东半岛城市群经济增长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生态保障,也为新区落实国家、省、市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迈出坚实一步。
  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和切实推进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规划》以构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为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西海岸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五大主要任务,包括:严控重点功能区与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夯实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基础,强化自然生态、经济社会、重点功能区韧性,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城市试点示范、近零碳试点示范、海绵城市试点示范和新区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落地;充分发挥碳市场激励调节作用、建立绿色产品补偿机制、优化绿色低碳发展价格政策、完善投融资政策等激励约束政策机制;健全应对气候变化制度体系、夯实应对气候变化支撑能力、开展绿色低碳治理全民行动,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划》是我所承担的首个区县级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既展现了研究所在服务地方双碳战略、环境治理、智慧决策管理等工作方面的智库支撑作用,也展现了研究所服务地方工作在区域层级上的开拓。西海岸新区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开展气候变化规划研究是新区落实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支撑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的战略需求。研究所将持续为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文/图 张小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