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理念助力青岛“两会”提案 赋能青岛低碳高质量发展

  泛能源大数据理论是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谢克昌院士、田亚峻团队提出的创新性理论,该理念具有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和先进性等独特优势,可为破解双碳工作中遇到的不协调、不科学、难定量、“顾此失彼”等问题提供智慧方案,是科学设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路径的良方秘匙,也可为新阶段能源数字化、数字价值化、价值最优化的能源业态创新带来新机遇。
  泛能源大数据理论一直备受关注和认可,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能源评论等平台与媒体先后报道,认为该理念从科学上解决发展与减排、减排与安全、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政府与市场关系、全国“一盘棋”等政府“双碳”决策极有价值。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青岛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纷纷提出建设泛能源大数据创新与应用平台、泛能源大数据中心大科学装置,赋能政府科学智慧决策。目前该理念已成功运用到山东省能源低碳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宁东地区能源低碳高质量战略研究之中,连续6年为青岛市低碳城市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为青岛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常态化、碳达峰、协同控制、气候投融资、碳市场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
  4月14日-19日青岛“两会”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交以泛能源大数据赋能青岛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提案。建议基于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全国独有的“双碳”理论研究、方法学、平台等优势,率先建立青岛市统一碳足迹核算体系,提前布局,有效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打造泛能源大数据赋能城市双碳发展的试验区,助力青岛市低碳高质量发展。
  这些提案均针对青岛市当前发展遇到的问题,以泛能源大数理念为核心,从泛能源大数据大科学设施、区域统一碳足迹核算平台建设以及出口外贸产品如何率先开展碳足迹等方面提出建议,发挥其独特优势,打造双碳工作推进的青岛‘泛能源大数据’新模式、新路径。这些提案一方面可以努力推动以泛能源大数据理念赋能青岛市低碳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大力促进泛能源大数据应用的落地发展。(文/图 曹秀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