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召开科研诚信道德专题会议

  为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扎实推动院工作部署的落实落细,8月3日,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科研诚信道德专题会议,所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相关工作人员等共计17人参加会议。所纪委书记、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李明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沈阳自动化所李斌研究员做了《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报告从科研诚信的背景、学术论文署名常见问题或错误的提醒、负面清单的认识、典型案例、科研诚信建设等五个方面做了阐述和深入分析。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与李斌做了讨论交流。
  会议传达了院《关于在全院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通知》,听取了科技处关于科研论文署名调查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科研论文署名、科研诚信全流程管理、宣贯教育和培训等工作逐一发言,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要大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多方面着力营造务实诚信的学术氛围。对科研失信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加强督导检查和惩戒力度。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院部署的科研诚信工作,纪检委员要把学风道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支部党员大会开展经常性宣贯教育;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联动,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论文发表事前审查。会议要求,要加强科研诚信监管,将诚信建设落实到全领域、各环节,构建覆盖全过程的科研诚信监管体系,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提供制度保障。(文图/石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