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座谈会

  近日,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青年科技骨干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分别由党委书记彭辉,党委委员、所长吕雪峰和纪委书记李明主持。
  11月16日上午,组织召开青年科技骨干座谈会,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展开交流研讨。会上,李明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报告。参会青年骨干围绕二十大报告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畅所欲言,对重大项目组织集中攻关、强基计划的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评价、办强清源学者论坛、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
  
  11月16日下午,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彭辉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开展交流研讨。会议认为,基层党组织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政治功能是核心、组织功能是本质,抓支部建设,书记是关键,党支部书记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带头人;要明确本支部承担的科技任务,弘扬科学家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着力突破制约国家发展、国家有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发挥“国家队”“国家人”的作用,肩扛“国家事”“国家责”;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常存“赶考心”,时刻发扬“务必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进取之心,才能使我所的科技创新发展在比学赶超中不断铸造核心竞争力。
  
  11月22日下午,组织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吕雪峰传达学习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会议认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凝聚共识力量、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大局上,抓住建设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契机,勇攀科技高峰、敢为人先,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要凝练我所的重大科学方向,明确追赶领域和超越领域,抓住“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这条主线,加强基础研究,组织协同攻关,争取取得重大原创成果;要想清楚弄明白研究领域的应用场景,确保场景强、需求高、产权独、门槛高;要组织开展高水平学术会议,提升学术会议的影响力、号召力,以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对学术探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高水平学术会议增进科研水平提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研究所将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和研究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年终岁尾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文/图  徐丽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