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荣获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

  近日,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经过10个月的激烈角逐,青岛能源所申报的《铁系枝化丁戊橡胶创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遴选,从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以及个人等科技创新主体共计171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赛事最高奖项—决赛优胜奖(共30项),是山东省的两个获奖项目之一。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以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为出发点,围绕战略性新兴技术及产业发展的主轴主线展开,面向全国征集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参赛。围绕国家和区域能源安全,针对我国合成橡胶严重依赖进口和石化下游C4-C5烯烃转化的重大需求,青岛能源所(催化聚合与工程研究组)与中石化巴陵石化、玲珑轮胎、森麒麟轮胎、昊华轮胎等科技领军企业合作,发展了铁系枝化丁戊橡胶新材料的创制、合成与应用技术。
  该项目通过设计合成新型铁系金属络合物催化剂,创制铁系枝化丁戊橡胶新材料,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剂技术和催化聚合技术;发展枝化丁戊橡胶微观结构的精准构筑与调控技术;突破工程化放大若干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铁系枝化丁戊橡胶百吨级间歇聚合和连续聚合中试放大试验,正在进行万吨级产业化示范。通过研究枝化丁戊橡胶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构建其抗湿滑性、滚动阻力和耐磨性之间的平衡关系,突破其在高性能轮胎胎面胶方面的应用关键技术,获得高性能抗湿滑胎面橡胶新材料,有望形成变革性技术产品,颠覆性解决国家“卡脖子”溶聚丁苯橡胶问题。研究团队制造的铁系枝化丁戊橡胶轮胎抗湿滑性达到欧盟标准A级,大幅度缩短汽车的刹车制动距离,提高了交通工具的安全性,正在研建100万条/年高性能轮胎制造示范线。此外该新材料在润滑油黏指剂和运动鞋材等领域也表现出优异的应用性能。(文/图 周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