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科普作品在“2022年沈阳分院科普视频图片比赛”中获奖

  近日,“2022年沈阳分院科普视频图片比赛”结果揭晓,青岛能源所推荐的参赛作品《化学降解-塑料污染终结者》荣获视频类二等奖、《纳米细菌纤维素-一种可降解的纤维材料》荣获视频类三等奖。
  《化学降解-塑料污染终结者》来自催化聚合与工程研究组,作品向公众展示出利用化学降解技术将废旧塑料解聚为聚合初始单体或单体前体,回收单体可以再聚合制备新的塑料材料的原理和过程,从而实现塑料的循环利用。
  《纳米细菌纤维素-一种可降解的纤维材料》来自系统微生物工程研究组,作品讲述了纳米细菌纤维素研究成果的制作完全利用葡萄糖并取代椰子汁的生产过程,其取得的突破及背后对于缓解塑料污染有着重大意义,深入浅出的为大众科普阐明纳米细菌纤维素在环保、食品、医学等领域的应用的广泛性。
  本次大赛是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主办,旨在普及传播前沿科技知识,繁荣新媒体科普微视频创作、记录科学精彩瞬间。研究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通过组织科普微视频大赛、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等,积累了丰富的科普资源,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科普平台。下一步,研究所将进一步调动广大科研一线工作人员对待科学普及工作的积极性,丰富科普素材,打造特色科普品牌。(文/孔凤茹)
  获奖作品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