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所召开学风道德委员会会议

  1月12日,青岛能源所召开第二届学风道德委员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视频参加会议并讲话。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1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崔光磊主持。
  会议听取了研究所2022年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总体情况汇报。会议认为,要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学风道德宣传教育,把握入学入职、职称晋升等重要节点,针对性开展宣贯教育;要抓好“关键少数”,研究组长、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承担责任,以身作则,树立良好道德风范;要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监督制度执行到位。
  会议深入讨论了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科研伦理工作、论文署名等科研学术规范及2023年工作重点,与会人员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着力点和实施举措。
  纪委书记、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李明强调,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建设已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人才强国建设的战略全局,也是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全体委员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部署,带头落实落细各项重点工作;二是要持续夯实科研管理基础,规范科研行为,提高科研质量,涵养优良学风;三是要坚持正面引导与监督约束并重,加强科学道德修养。 
  张玉奎做总结讲话,强调了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的重要性。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一体部署、统筹推进,突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和底线,是科研工作者从事科研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科技工作者的安身立命之本。
  张玉奎对研究所科研诚信及学风道德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作为研究所的科研骨干,要带头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作为“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二是要充分发挥学风道德委员会作用,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建诤言、谋良策、出高招,凝聚科研人员共识,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更加扎实推动科研诚信学风道德建设工作;三是坚持以目标和问题导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警示案例教育,加大违背科研诚信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促进广大科研人员增强诚信意识,使弘扬科学精神、恪守诚信规范成为共同价值理念和自觉行动。(文/图 石晶)

附件下载: